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田东:以单元示范建设推进清廉建设
2022-08-31 19:20:01 来源: 田东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家庭等七大清廉单元建设,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行动,全社会共同参与。

  清廉单元建设是清廉田东建设的基础工程。田东县在7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窗口和科室等2个单元以及各行各业自行创新的清廉单元建设,实现7+2+N清廉单元建设,确定了16个清廉单元作为试点先行先试,为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打好基础。

  田东县财政局实施观看一系列警示教育片、开展一系列谈心谈话、开展一系列清廉家访、参观学习一系列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一项专项治理行动的作风治理工程,持续推动清廉财政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迭代升级;田东县中医医院结合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法,对全院各部门进行“清廉诊治”,推出“清廉处方”,实现党风清正、院风清朗、作风清明、医风清廉;田东县滨江学校通过创建清廉图书角、清廉文化廊、清廉书画展、清廉食堂等建设载体,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深度融入学校……目前,在清廉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下,田东县各相关部门清廉建设如火如荼开展。

  田东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以打造1个县级示范性廉政教育基地为核心,以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印茶巴麻村黄绍谦故居、那恒村史馆、红军广场、林逢镇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0个遍布城乡的“红廉”遗址为辅助,将“红色资源”与廉政教育资源整合,形成1+10廉政教育基地集群,搭建廉政宣传阵地和学习平台。

  为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田东县深挖本土红色廉洁故事。今年5月,该县纪委监委面向全社会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廉韵清风”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500余份作品,以此来鼓励党员干部群众用多种形式记录生活和工作中“红廉”画面。

  此外,田东县紧紧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新、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等五个方面来全面推进清廉建设。以“书记讲清廉课堂、双向提醒、三色预警”为抓手,推进清明政治建设,努力实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坚持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坚持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坚持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坚持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大力整治“背手干部、挥手干部、推手干部、甩手干部、伸手干部”等“五手”干部,重用“猛将、闯将、干将”等“三将”干部,推进清正干部建设,努力锻造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挖掘一批本土清廉元素、制作一批公益广告、拓展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征集一批清廉文化作品、选树一批勤廉榜样、打造一批示范单位,推进清朗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崇清尚廉的社会风尚。以“整会风、移民风、纠四风、育家风”为切入点,推进清新作风建设,努力营造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