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江区优化营商环境 开拓“链”式产业
2022-08-31 19:24:06 来源: 柳江区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以来,柳江区全力投入“四个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为加快打造柳州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新城区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柳江造”高端专业除雪车助力北京冬奥会,让“柳江智造”名扬四海,为柳江区招大引强、开拓“链”式产业添上浓重一笔。

  禀赋优势 强势出“圈”

  柳江区依托“五纵五横”交通网络、发达的物流体系、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日趋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牢牢抓住柳州市城市发展新机遇,全力打造柳州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新城区。

  柳江区以新兴工业园区为引领创新驱动主战场,形成“一园多区”的园区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园区产业集群力度,集聚效应凸显。重点发展智能家电产品、汽车电子产品、电子节能产品、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打造立足西南、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的智能家电产业制造基地。

  产业腾飞 “链”接未来

  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表示,柳江要强化“链式”招商思维,全力补链、强链,依托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规划,瞄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紧盯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配套商,补齐要素,优化政策,上门诚招,重点攻坚,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

  柳江区以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为发展核心,以承接产业转移为突破口,绘制智能家电产业链图谱。2019年5月,第一家智能家电企业津晶企业集团签约落地,柳江区随即为其量身订制了占地面积3000亩的粤桂智能家电产业园,以及占地面积7000亩的配套产业拓展区,构建了半小时产业链发展圈。同年12月,家电产业产值达4.16亿元,实现了柳江智能家电产业“从0到1”的历史突破。截至目前,柳江区引进智能家电企业23家,其中集群类企业13家,配套类企业10家,总投资134.5亿元,快速形成智能家电产业“强磁场”。近3年来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00余亿元,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路径。

  精准服务 “拎包”入驻

  “项目上‘链’后,在事中事后监管、部门间职责、部门协同联动等方面,我们都有明确规范。整个过程始终坚持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激发市场做‘乘法’,让入驻柳江的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发展。”柳江区区长彭志春表示。

  柳江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促进智能家电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在土地价格、税收等方面实施“一事一议”政策。在项目土地挂牌前,区直有关部门明确服务项目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提前介入、统筹推进、全程代办,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营造亲商、爱商、帮商、助商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拿地就能开工,建成就能运营。

  柳江,一个以智能智造为发展方向的工业新城,从“制造”走向“智造”,走的是一条产业链创新之路。凭借产业链发展模式和“链长制”招商机制,以及区位交通、土地保障、产业配套、投资成本、营商环境、政策叠加等独特优势,“柳江速度”一次又一次被刷新。在新兴产业的“新赛道”上,柳江区紧握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家电产业转移布局的机遇,奋力打造中国知名的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向着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黎海燕 舒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