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发展特色肉桂产业 走出双赢乡村振兴路
2022-08-31 19:21:10 来源: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防城港市防城区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之路,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把“小肉桂”做成“大产业”,走出一条土地增绿、群众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防城港市一家工艺品制作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制作梳子、颈枕等工艺品。为延伸肉桂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工厂研发了肉桂叶靠枕,将晾晒风干的半成品肉桂叶缝制在靠枕里,制成农旅康养产品。

  据悉,该工艺品制作厂采取“公司+工厂+合作社+平台+农民”的经营模式,是防城港市防城区扶隆镇升级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肉桂八角)富民工程。自投入运营以来,该工艺品制作厂从群众的手中收购肉桂木、肉桂叶,让剥皮后的肉桂木“变废为宝”,并通过“以工代培”的方式,聘请当地群众到厂里上班,让村民端稳家门口的“饭碗”,鼓起“钱袋子”。

  “我现在在工厂上班有固定收入,平时还摘一些肉桂叶,缝制成半成品卖给工厂增加收入。”脱贫户林贵贤说。据了解,工厂从脱贫户手中以每打8毛钱的价格收购半成品的肉桂叶,以此激发脱贫户的工作热情,也拓宽了群众的增收路子。

  防城区扶隆镇党委书记陈设介绍,扶隆镇获批全国肉桂八角“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今年防城肉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下一步,扶隆镇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推动肉桂八角产业向深度和广度延伸拓展,让百姓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黄琳琳 黄翔 黄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