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白州风正劲 今朝更好看
2022-09-08 10:05:48 来源: 玉林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白州风正劲 今朝更好看

  博白县古称白州,是玉林市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桥头堡”和主通道,下辖28个镇、317个行政村、42个社区,面积3835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人,是世界最大的客家人聚居县。

  历史悠久,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唐武德四年(621年)新置博白县。千年传承,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客家文化体系。桂南采茶戏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杂技远赴全球50多个国家、地区访问演出。

  山川秀丽,人文质感韵味十足。博白县有宴石寺、字祖庙、云飞嶂、大平坡水楼等著名景点,也是中国近百年来最伟大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八桂先驱朱锡昂的故乡,名人古迹众多,人文气息浓厚。

  资源丰富,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境内已探明矿产40多种,是全国十大瓷土基地之一、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富硒农业示范基地。空心菜、桂圆、那林鱼是国家地标产品。

  交通便利,出省出海通道便捷。博白县境内有玉林至铁山港、南宁至湛江等9条高速公路及玉铁铁路、黎湛铁路、沙河至铁山港东岸支线铁路,镇镇通二级公路,龙潭产业园区进港大道直通铁山港东岸码头,县城区距离玉林机场不到20公里。

  产业集聚,发展动能强劲有力。博白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引进正威、柳钢、华友等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打造铜基新材料、不锈钢、新能源三大千亿产业链和纺织服装、林产加工、健康食品三大百亿产业链,以及编织工艺、客家美食、水暖卫浴五金家电三大特色产业链,推动形成“3+3+3”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全县GDP突破300亿元大关,达340.3亿元、增长11%。2022年上半年,全县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均居全市第一。博白县获评为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进步县,先后3年获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先后获得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国家级制种大县(水稻)、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中华诗词之乡、全区交通运输工作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广西高速公路项目先进县、广西驻点招商工作先进集体、广西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等荣誉。

  未来,博白将“围绕三大定位,实现三大目标,做好三篇大文章,打赢六大攻坚战,实施两大保障工程”的战略,全力推进“东融”“南向”开放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和谐。(记者 梁华 通讯员 朱海彬 盘峻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