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大力整治河道采砂
2022-09-08 15:34:28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藤县金鸡镇新民村,碧绿的北流河蜿蜒而过,河面宽阔,河水平静清澈,河道两旁竹林青葱,岸边青山静立。河水、青山、翠竹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经过大力打击偷采河砂现象,现在河水清了,河道也畅通。”金鸡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棣杰说道。

  近年来,藤县将河道采砂管理成效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体系,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能力以及部门联合执法能力。压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推动治理观念及工作作风转变,从水利部门“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变为当地河长“巡查一处、管理一处”,近年来全县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2万人次,对发现的非法采、运、堆砂问题及时处理,形成长期稳定、务实高效的河湖监管体系。同时,通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整顿沿河非法采运砂船和砂场码头,持续加大河砂开采、运输、存储环节的监管力度。

  藤县还积极开展河砂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采取依托河长制平台规范日常监管、实施河道采砂“采销分离”模式等多项有效措施,针对河砂行业中的开采、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实现从“无序”向“有序”转变。县内主要河流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河道生态环境不断恢复。因采砂而导致河岸崩塌的案件为零,使沿岸群众财产及河道行洪安全得以保障。(岳柱健 李婉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