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红绿融合”描绘乡村新景
2022-09-17 09:20:0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红绿融合”描绘乡村新景  

  一场细雨滋润着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田野气息,游客漫步在整洁的巷道上,耳边听到的是悦耳的鸟鸣声,眼前云雾缭绕的青山若隐若现。“周边游、乡村游如今比较受游客欢迎,我经营农家乐一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9月12日,新灵村村民农廷峰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自己不但享受到相关扶持政策,还通过美化环境、提升经营品位等措施,吸引不少游客在农家乐用餐。

  新灵村坐拥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大峡谷两个4A级景区,辖区内还有三叠岭瀑布、念八红色教育基地等生态旅游胜地,交通便利、风景优美。近年来,该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优势,采取“能人+村集体”模式,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支持能人带领创办合作社,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

  青山绿水间,游客赏乡村美景、尝特色小吃、体验民俗风情。新灵村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推动闹元宵、花炮节等民俗文化,融入通灵、古龙山两个4A级景区,形成“红色研学+绿色生态”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今年1—7月,全村吸引游客约6万人次,收入约500万元。

  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激发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目前,新灵村通过引导群众自主创业、依托景区就业和地企共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式,培育经济能人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56家,有320名劳动力到景区务工,带动周边176名妇女发展旅游特色小商品销售,全村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

  在深挖旅游资源潜力的同时,新灵村注重开发与保护并行,建设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宜居村庄。“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就近务工,特色产品也越卖越好。”新灵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仕忠说,该村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乡村风貌焕然一新。(凌聪 赵福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