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小西瓜结出乡村振兴“甜蜜果”
2022-09-19 19:35:56 来源: 永福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天还要摘6万斤西瓜,大家加把劲。”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驻村工作队员姚运华大声鼓劲道。近日,永福县罗锦镇金福村的“西瓜基地”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组和群众正在种植基地忙着采摘、分拣西瓜,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罗锦镇驻村工作组与群众正在将采摘好的西瓜从瓜地挑出来装车。姚锡全 摄

  为增强村级自我造血能力和带动留守村民增收,罗锦镇党委、政府与金福村村干部、村民认真谋划,理清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沙滩地、抛荒地等闲置土地116.5亩,打造“金福西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西瓜产业。

永福县罗锦镇驻村工作组正在将采摘好的西瓜装车。李仕娇 摄

  “我们从生长环境、村里优势资源等各方面进行过综合分析,最终决定把河边的沙滩地、抛荒地利用起来,发展集体经济,给群众带来实惠,群众都很支持。”永福县罗锦镇金福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宏说道。

  该村通过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种植西瓜116.5亩,不仅用活了土地资源,实现了集体增收,预计今年西瓜收入超15万元,也带动了群众致富,为村里群众、脱贫户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种植基地就在我家门口,有时间就来打工,家里也能照顾,钱也能挣着了。”罗锦镇金福村村民李连胜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据了解,下一步金福村将利用流转土地轮种芥菜、芋头等经济作物,坚持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李仕娇 姚锡全 刘玉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5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