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银发”力量再绽芳华
2022-09-20 18:11:53 来源: 桂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桂平市紧紧围绕离退休干部党建“八好两提升”达标创优目标,打造“银发党建”模式,让“党旗红”与“银发白”交相辉映。

  组织有力,老有所靠。桂平市成立了中共桂平市委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建立3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1个老年大学临时党组织,将全市406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组织管理,选优配强3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制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制度,让每个在职党员结对联系服务若干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合每月支部党员固定日活动,开展“上党课、学文件、赛知识”“我为浔城发展提建议”等活动。

  用活载体,老有所学。以主题党日、新时代讲习所、“老书记初心讲堂”、微党课、“传承红色基因”等为载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学习和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桂平市成立了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五老”宣讲团,组织他们深入机关、学校、村屯、企业,开展“讲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专题宣讲活动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群众达3万余人。组织“五老”志愿者到桂平历史教育基地担任义务讲解员,义务讲解30多场次。这些离退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好政策“宣传员”、民生事项的“调解员”、服务工作的“联络员”。作为乡村工作“指导员”,高级农艺师、桂平市科技局退休干部姚炯培返回罗秀镇新垌村,担任肉桂种苗繁育基地辅导员,指导村民种植玉桂种苗,带动村民创业增收。近500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创建蒙圩曹良村“曹叔五老工作室”“曹叔讲故事”等工作品牌,通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方式关爱下一代。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不断打响擦亮银发党建品牌!”桂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建锋说。(黄健华、秦文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