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丹:搬出来的幸福生活
2022-09-21 18:17:19 来源: 南丹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南丹县努力挖掘资源优势,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与特色旅游开发相结合,兼顾民族文化打造和集体经济培育,力求美化乡村环境,增加搬迁群众收入,提高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谢振宏是土生土长的里湖瑶族乡白裤瑶群众。十年前,谢振宏一家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懂甲村戈立屯,守着缺水多石的5亩薄地,家庭年收入只有6000元。2017年底南丹县全面完成4233户2169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搬迁安置任务,谢振宏也和家人告别50平方米的夯土房,在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的安置房里安了家。

  搬到朵努社区后,谢振宏眼界开阔了,看到劳务输出的发展前景,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创办了自己公司。“现在生活好了,住的房子干净整洁,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今年我已经跟广东的企业签约合作,把劳务公司也做了起来。”谢振宏说。

  易地搬迁不仅让贫困群众走出眼前的大山,更走出了心中的大山。贫困群众逐步融入新的环境,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幸福社区安置点位于南丹县县城黄金地段,南丹县打造了集商超购物、特色餐饮、亲子娱乐等于一体的幸福城商业广场,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

  韦丽萍于2019年从吾隘镇古兰村搬到幸福社区。下楼上班挣钱,上楼生活顾家,这样的情景正是韦丽萍的日常生活。“以前在吾隘古兰村住,交通不方便,进城都是靠骑摩托车。现在方便了,有收入又能照顾家,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韦丽萍说。

  为实现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目标,促进就业增收,实现“就近就业”,南丹县加快推动南方公司、丹泉集团、正鑫集团等企业发展,带动就业帮扶车间建设,搭建就业平台,扩大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认定帮扶车间37家,目前在册27家,吸纳就业351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08人,易地搬迁户238人;共有23家帮扶车获得带动就业补贴共计89.5万元。 

  南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田明惠说:“我县不断拓展输出渠道,截至目前,已成立9家劳务公司,每年深入里湖、八圩等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村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外出务工服务。”

  随着一个个配套设施、帮扶产业的完善和落地,易地搬迁正在开启群众乐享幸福的新生活。(梁丝园 韦海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