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永福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2-09-21 18:16:57 来源: 永福县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在永福县明德小学的教学楼道里,一群小朋友驻足在“拒收甲鱼”“三不清官”“人民公仆”的廉洁小故事前认真地阅读着,这些小故事给孩子们传递正直做人、清白做事的廉洁思想。这样别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风景线在永福县各个学校都可以看到。

班级刊出的“崇清尚廉”主题黑板报。黄合词 摄

  老师和学生开展“清廉”故事每人一讲活动。黄合词 摄

  今年以来,永福县为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指导各校园以夯实根基、建好阵地、敲响警钟为抓手,突出文化导向,把清廉要求渗透到校园环境、文艺活动和课堂教学中。

  永福县以“师德师风整治”为核心,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教育领域学位难求、师德缺位、管理失位等问题,列出学校小微权力清单和学校办学行为负面清单,集中整治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违规补课等不正之风。对学校后勤基建、物资采购、食堂经营等重点领域,实行项目建设“责任制”、审批“申报制”和设计、预算、合同集中“审查制”,封堵项目管理漏洞,保证项目建设阳光运行。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各类督查2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推动2个苗头性问题得到整改。

  永福县以“文化内涵熏陶”为引领,积极推动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清廉+”系列文化活动,将上一节廉洁教育课、进行一次“我讲廉洁故事”比赛,召开一次“诚信守法”主题班会,启动一次廉洁文化阅读周,举办一次廉洁文化绘画展,制作一期廉洁文化德育小报等“六个一”活动融入日常德育工作。同时,全县各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以小组讨论、集中交流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大讨论活动。

  此外,永福县积极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在责任承诺中践行廉洁从教,县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各学校积极开展签订责任书、承诺书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同时,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学校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平台,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宣传载体建设,积极宣讲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政策,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发布廉洁提醒信息。(秦丽芳 陶云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