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多举措推进就业工作
2022-11-01 17:47:04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稳就业托起民生幸福梦 ——我市多举措推进就业工作综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贺州市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在就业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准确把握就业新形势新要求,广开门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打好就业“组合拳”,稳住民生“压舱石”,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就业群体提供强有力的就业支持。

  一组数据,诠释着贺州就业的良好态势:10年来,贺州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2%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新增就业24.09万人次,务工规模超65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18.79万人。我市各项就业核心指标平稳运行,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托起了百姓的幸福梦。

  多政策保障就业岗位

  政策支持是就业保驾护航之基。多年来,我市坚持落实落细稳就业政策,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一方面,我市认真落实社保“降”“缓”“返”“补”“扩”的助企纾困政策,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返还比例达60%;延长失业、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时限;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范围至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持续为企业减负。今年1至8月,全市减征事业保险费4943.64万元、工伤保险费646.29万元,分别惠及7300家、2437家用人单位,按规定为1032家企业缓缴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三项社会保险费1554.05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440.58万元,帮助3210家用人单位稳定职工队伍5.11万人。

  另一方面,我市积极宣传各类就业创业补助、社保补贴政策,多措并举支持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增收,鼓励企业增加岗位、吸纳就业,落实脱贫人口跨省就业交通补助和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政策,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努力做到应补尽补。目前,全市共发放5.7936万脱贫人口跨省务工交通补助1739.99万元,发放县域内稳定就业劳务补助1.3562万人1162.88万元。

  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

  “了解到学校为毕业生举办现场招聘会,有很多优质企业参与,正好看到与我专业对口的岗位,所以投递了简历。”不久前,在贺州学院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100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许多学生的目光。周赤龙也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心仪就业单位华润电力(贺州)有限公司,经过详细交流和咨询后,周赤龙与公司双方就劳务问题达成一致,并成功入职。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是就业大事的重中之重。我市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攻坚行动,通过实施高校毕业生留贺就业计划、宏志助航计划,办好国企、民企招聘专项行动,实施“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全市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3896人,就业率达98.82%。

  多年来,我市始终全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工作,做好招聘服务,促进就近就地就业。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求职招聘活动,累计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10+N”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000多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30多万个,精心为供需两端搭建对接桥梁,并打通共享互通的“微就业”线上矩阵,组建覆盖城乡的“就业职通车”微信群,搭建“接地气”的就业供需平台。

  多方面开展就业培训

  实现更好就业,不仅要在数量上下功夫,还要提升就业质量。

  曾经,每天早上8点,家住平桂区黄田镇水岩坝矿的满昌良都会到离家不远的广西宏富职业技能培训有限公司,为当天的培训做准备。满昌良说:“以前我在深圳打工,得知家乡有个黄金珠宝产业园,工作环境好,就业前景好,还能在家门口就业,待遇也不比广东差,就回来参加技能培训,现在已经在广西贺州柏睿首饰有限公司正式上岗了。”

  近年来,为强化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我市深入贯彻实施“技能广西行动”,围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工种,聚焦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培训服务。联合乡村振兴、易安中心等部门构建“企业拓岗—人力资源收集—人岗匹配—就业培训”全流程的就业服务模式,开展“靶向式”匹配、“保姆式”服务,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向企业开展定向培训。推动技工院校结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技能帮扶行动,助力农民工提升技能水平,狠抓技能培训质量,强化培训后续就业帮扶,逐步形成“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培训+就业”模式,为当地人才就业和企业发展提供支撑,获得企业和劳动者的支持肯定。为提高就业率,平桂区不仅多次举办黄金珠宝就业培训班,还引进相关技能培训公司,与多家企业签订岗前培训,就业率达到99%。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近年来,我市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0369人次,其中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58182人次。(记者黄筱珂 见习记者贝佳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