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粉葛开始陆续采收上市
2022-11-01 20:48:22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秋风爽,粉葛壮。眼下,藤县和平镇3.5万亩粉葛丰收在望,种植早葛的村民已开始陆续采收上市,抢占市场先机。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县5万亩粉葛产量将达10万吨,全产业产值超10亿元,成为当地村民群众的重要增收渠道。

龙塘村种植大户张泽大的粉葛基地

  在龙塘村种植大户张泽大的粉葛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分工明确、有序高效地采收粉葛。只见两三个人用铁笔合力把成熟的粉葛从泥土里挖起,一人用刀削去粉葛的根茎和泥沙,另有三人用畚箕担运到村道边装上收货车。据介绍,在丰收季节,当地的粉葛种植大户都需要聘请附近的村民群众帮忙采收,同时也帮助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我在这里帮忙担运粉葛每天会有两百元的收入,一个丰收季节下来也能收入一万多元。”和平镇龙塘村村民黄红兰说道。

  “今年我大概种有十六七亩粉葛,现在的粉葛可以买到2.5元一斤,预计今年收入有10多万元。”和平镇龙塘村种植大户张泽大说道。

  据悉,和平镇粉葛种植面积常年保持3万亩左右,约占全国粉葛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年产粉葛6万吨以上。

  近年来,和平镇还着力将粉葛核心示范区基地建设成为集粉葛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和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粉葛核心示范区基地。据统计,和平镇2021年全年粉葛加工量约25000吨,年加工产值9500多万元,主要产品有葛茶、葛面、葛粉、葛片、葛米粉等。这些企业积极探索开拓“葛”系列产品,不断提升质量档次,向食品、药品、保健品等消费领域扩展。

  粉葛产品畅销国内外,并由此带动了粉葛储藏、物流和加工等产业链的发展。其中粉葛储藏量达到总产量的70%以上,年收益5.5亿元以上;物流业收益5000万元左右,加工业收益近1.1亿元。此外,和平镇还利用短视频直播、“葛王争霸赛”等方式,打响藤县粉葛品牌知名度。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葛粉、葛面条、葛茶、葛根螺蛳粉等各种粉葛产品,线上带动经济收益约6000万元。

  “我们预计今年全镇粉葛能产7万吨,全产业产值超4个亿,下一步和平镇将促进粉葛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好粉葛深加工,大力建设和平粉葛中心,提升粉葛附加值。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土地肥水改造改良,推动粉葛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提升粉葛产量,不断提升葛系列产品的质量档次,打造粉葛品牌,以粉葛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和平镇党委书记李秋锋说道。(岳柱健 梁能瑜 张曼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