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桂平:立体监督让“一卡通”落地见效
2022-11-02 20:18:15 来源: 桂平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9月29日发放的‘雨露计划’教育补助资金记录,4797个补贴对象共654.80万元全部发放成功。”近日,桂平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市财政局对“一卡通”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市财政局会计和监督股负责同志向督查组介绍“一卡通”系统平台运行情况。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能否把这些资金精准兑付到人到户,是人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今年5月以来,桂平市纪委监委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中存在的问题,聚焦“一卡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全面排查、重点督查、督促整改等举措,压紧压实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职能部门党组“两个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截至10月初,相关职能部门自查发现问题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4个,追缴违规多领补助资金33.6881万元。

  为进一步强监督抓落实,桂平市纪委监委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印发《桂平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形成合力,并与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7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深入工作推进排名靠后的乡镇开展点对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桂平市已完成补贴对象信息录入404518人次,提前3个月完成“一人(户)一卡”目标。

  与此同时,桂平市纪委监委聚焦“一卡通”管理中的腐败与作风问题加强执纪问责,系统梳理群众举报、单位自查、村级巡察、日常监督反馈问题线索,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作用,用好“一卡通”系统平台大数据分析,采取“线上数据反馈+线下督促完善”的方式,强化日常动态精准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以查处‘一卡通’管理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契机,扎实做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切实起到‘查处一起、警醒一片’效果,确保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高效、安全使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桂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莫冬冬 姜仙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