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满目新景入画来
2022-11-02 20:17:29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黄群礼 韦显兰 摄)

  高速、高铁、水运、航空等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立体交通网络日臻完善。

  “南国新陶都”“中国钛白粉之乡”声名远扬,陶瓷、钛白粉市场竞争力强劲。

  粉葛、八角、茶叶等农产品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远销海内外。

  河水、青山、翠竹相映成趣,生态环境优美,荣获“广西森林县城”“广西园林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

  十载春秋,奋发图强;十载春秋,硕果累累。党的十八大以来,藤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幸福指数节节攀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藤县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这十年,藤县项目带动持续见效、富民产业星火燎原、惠民项目成绩斐然、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交上满意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规范化建设的金鸡镇交口村党群服务中心。藤县县委组织部供图

  强组织 夯实基础 战斗堡垒强起来

  金鸡镇同荣村聚焦乡村治理难题,积极探索试行“评星制”,将村民的日常行为用“星”来评定,营造“尚德争先”村风民风,走出一条重塑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新路子,形成组织更有力、党员更有为、党建工作更有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探索试行“评星制”只是藤县抓党建工作一个缩影。十年来,藤县聚焦县域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强起来。

  按照“一纵两横”总体布局,联动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落实“两范一提高”活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等,完善组织架构,规范组织建设,深化党内关怀;选聘一批组织专干、党务政务专干充实基层党务力量;构建“公司化运营+飞地抱团”模式,围绕“创新驱动、产业拉动、项目推动、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量提质”行动,截至2022年8月,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2225.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96%。整合资金1.49亿元对全县25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规范化建设;创建各领域星级党组织142个,打造一批拿得出、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示范点。出台激励干部五条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扫黑除恶等一线提拔一批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藤县大力种植六堡茶,绿色经济蓬勃发展。(黄群礼 摄)

  兴产业 工业跃台阶 农业强起来

  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硬指标。2021年,藤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38亿元,自2012年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2021年,藤县人均生产总值33688元。

  藤县积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陶瓷、钛白粉产业的发展,中和陶瓷产业园已发展成为广西规模最大、行业品牌最集聚的建陶生产区,已有46家陶瓷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其中投产企业26家,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在农业方面,该县抢抓机遇、强基补链,产业质量稳步提升。粉葛、八角、大青枣、茶叶等获得绿色产品认证,藤县江口荔获得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太平镇荣获中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成功创建“中国葛根之乡”。

便捷的交通路网。(覃武辉 摄)

  接东融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近年来,藤县乘着“东融”政策春风,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力度,实施精准招商策略,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择商选资的转变,欧神诺、蒙娜丽莎、宏宇等知名品牌和龙头陶瓷企业相继落户藤县。

  藤县以交通建设为先导,全面实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着力打通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随着西江机场、南广高铁、贵梧高速、梧柳高速、荔玉高速的建成,以及5条乡乡通二级公路等开工建设,各乡镇基本纳入以县城为中心的1小时中心圈、融入以广州、南宁两个城市为中心的2小时经济圈。

  随着同粤港澳大湾区在空间上的距离的拉近,藤县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以陶瓷、钛白、林产林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立足林木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规模化、多元化、特色化的林业产业,初步形成了以胶合板、单板、拼板、家具、林化产品和林下经济为主,其他木制品为辅的绿色林产工业体系,积极培育以钛白粉制造为龙头的新材料涂料产业集群,延伸发展绿色轻化工产业,毫不动摇“东融”。

  惠民生 畅享“绿色福利” 提升群众满意度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十年来,藤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县域生态颜值和环境品质。持续开展工业源、农业源、移动源、城乡面源大气综合治理,逐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浔江、北流河等重点流域环境治理,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推进城乡污水管网全覆盖,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有序铺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矿山复绿,巩固提升水库安全保障,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对陶瓷、新材料产业工业废弃物、废气排放的防控管控,鼓励陶瓷、钛白等工业废渣的循环再生利用。全面落实林长制,统筹好“植绿”“管绿”“护绿”,坚决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投入2亿元在高速路口、机场路口、动车站进站道路等重点区域开展绿化提质行动,全力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县城绿地率达33.97%,群众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畅享“绿色福利”。

  写好“绿色”文章,换来可喜成效:藤县荣获“广西森林县城”“广西园林城市”“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象棋镇道家村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黎镇获“广西森林乡镇”称号。

  兜底保障,补齐短板。建设教育集中区,县实验中学、县四小等中小学校建成使用,解决学位19282个,基本化解县城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顺利通过义教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实现搬迁,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和19所乡镇(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建成使用,就医环境大幅改善。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涌现出助人为乐的理发哥黄剑、三进火场救人的见义勇为英雄唐基木,见义勇为模范邓婉秋、邓恩松等一批先进典型。藤县审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埌南镇新光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和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尽锐出战,倾情帮扶。持续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力量,落实帮扶干部9289人,向161个村选派36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修建村屯道路2937条、小型桥梁494座、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1335个,打通“致富路”,架起“幸福桥”。2020年,9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2.6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县退出贫困序列。象棋镇甘村原第一书记黄美芳、天平镇新马村党总支部分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十年发展今非昔比,十年成绩鼓舞人心。面向未来,藤县将继续以力争上游的姿态,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沿着新时代伟大征程劈波斩浪、奋勇前行。(黄群礼)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