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合山市河里镇:引导人才返乡创业 推动富民强村
2022-11-03 18:17:49 来源: 合山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合山市河里镇搭平台、给政策、优服务,大力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采取“村集体+产业能人”的公司化运营模式,以公司主体、能人带动,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在外经商的廖劲春返乡投入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廖劲春经营的木业公司解决了不少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也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产业能人。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河里镇党委组织委员谭建宏介绍,2021年底,该镇10个行政村作为团体股东,与廖劲春的木业公司合作打造河润农林产业园,开创了河里镇以公司化运作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先河。

  廖劲春介绍,产业园设计占地4000平方米,主要建设水稻烘干厂、大米加工厂、甘蔗收储中转站、秸秆回收站等基础设施。目前,产业园一天可烘干稻谷约40吨,仅“旱改水”项目烘干费,预计可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

  河润农林产业园附近的长模村,耕地总面积2752亩,主要种植水稻、甘蔗,往年种植产生的秸秆、甘蔗尾叶,大部分被村民焚烧和丢掉。今年初,河润农林产业园顺利营业,回收利用秸秆、甘蔗尾叶并加工成饲料,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村民也获得收益。

  下一步,河里镇将积极鼓励和引导人才返乡创业,在全镇推广“村集体+产业能人”公司化运营模式,持续增强村级集体产业自身“造血功能”,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韦晓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