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加速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22-11-03 18:08:02 来源: 左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凭祥:加速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凭祥市勇抓机遇,大胆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凝心聚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近日,笔者走进凭祥市夏石工业园区看到,新建厂房鳞次栉比,企业生产热火朝天,一派欣欣向荣、踔厉奋发的热闹场景。总投资2.19亿元,项目建设有芒果、榴莲、百香果等多条热带水果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热带水果加工产品的盐津铺子,是首家在凭祥落地的上市食品加工企业,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

  夏石工业园区是凭祥近十年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翻阅凭祥十年答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口岸+”建设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园区是产业发展主阵地、经济发展增长极。十年来,凭祥不断加快“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围绕培育主导产业,运用多重叠加优惠政策,引进加工企业进驻园区,做大做强口岸加工业。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东盟红木产业园三大园区,奋力推动休闲食品加工业、电子信息加工业、木材(红木)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凭祥依托口岸优势,打造首个中越“两国双园”项目,吸引企业“落户广西+转移越南”跨境布局生产,推动跨境产业集聚发展,深化国际产能合作。2019年,三诺集团在凭祥出口加工产业园区内投资建设中越“两国双园”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方园区,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中越“两国双园”,将被打造成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2020年,中越“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园区三诺跨境电子深加工产业示范园一期竣工投产,总产值达7.2亿元,贡献税收1000万元。

  凭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大机遇和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的大好时机,围绕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红木精深加工,推动形成红木加工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性红木产品生产基地和红木进口加工贸易基地。目前,总投资3亿元的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有多家红木加工企业入驻园区。

  凭祥有家兴古典红木馆总经理有垂生告诉笔者,十年来,最突出的改变就是从原来依赖越南进口的半成品加工,到现在能够从国内自主进木料,自主设计生产,时间、用料、质量方面都变得可控,既确保了工艺水平,又维持了客源。注重品质,让他有了诸多长期合作的客户,订单纷至沓来。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凭祥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由以糖业、酒精制造、木材加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仅有几亿元,到现在拓展为以水果加工、红木加工为主的进口加工业和以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为主的出口加工业引领驱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均超过20亿元。十年来,凭祥市口岸加工产业不断提质做强,获评“2018—2020年崇左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称号,凭祥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列入自治区第三批“双百双新”项目。截至目前,凭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家,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16.1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3亿元,年均增长25%。(黄燕梅 黄春江 李家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