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非凡十年|细说“家”字品牌 汇聚壮美广西建设家庭力量
2022-11-03 18:43:03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八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大力打造“家”字品牌,充分发挥全区广大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汇聚家庭力量。

最美家庭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教育厅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为主线,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等活动,大力弘扬“勤政廉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清洁生态”文明家风。通过组织广大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谈文明家风家规、讲家庭和睦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培育发现身边的最美家庭。2014年以来,全区共寻找出最美家庭14.2万户,其中有11户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213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906户家庭荣获广西最美家庭;表彰广西五好家庭441户,其中128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经成为全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最美家庭成为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的“蓄水池”,唱响了家庭文明建设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举办广西“最美家庭”揭晓会并在全区进行广泛宣传。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广大家长赋能

  着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教育。举办专题辅导讲座、专家座谈,开展网络宣传签名、网络有奖知识问答、“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在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中宣传普及法律精神。着力推动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广西家庭教育地方立法,为全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成立广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广西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建立自治区级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平台;发挥广西家庭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业力量作用,带动全区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发挥全区62个“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妇联联合有关部门新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近200个,推动村(社区)家长学校常态化为家长提供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着力打造家庭教育品牌活动。在全区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八桂行”“家风家教大巡讲”活动;将家庭教育纳入“桂姐姐宣讲队”重要内容,深入基层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持续开展“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活动,促进家庭实现亲子良性互动;各地建立“网上家教学堂”“海豚知音+”等线上家庭教育品牌,家庭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

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

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关爱儿童成长

  近年来,广西各级财政投入经费超3.5亿元创建村(社区)儿童之家16013个,覆盖率达98%。持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用“妇联+高校+社会组织+爱心人士”方式,打造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品牌,落实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先后组织125所大中专院校、63个社会组织、8.6万多名志愿者分别进入10769所儿童之家,针对当地儿童实际需求,开展儿童阅读活动、好家风好家教宣传、绿色环保和防溺水等儿童身心安全防护教育活动3万多场(次),受益儿童96.5万多人(次)。广西儿童之家志愿服务逐步形成“活动项目化、项目社会化、服务专业化”模式,并且发展了“代理妈妈”“困境儿童一对一服务”等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村儿童校外娱管护教问题,为儿童身心发展需求提供了一个安全空间,构建了村(社区)服务儿童、保护儿童的综合体系,达到“关爱一个孩子、温暖一个家庭、帮助一批群众、稳定一方社会”的效果。

在“儿童之家”开展亲子共读活动。

“春蕾计划”扶持困境女童接受教育

  1988年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创办全国第一个春蕾女童班,1989年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基金会启动“春蕾计划”。十年来,在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的推动和支持下,“春蕾计划”品牌不断深化,建立了困境女童信息库,对受助女童家庭精准分类、动态管理,及时给予关心关爱;开展线上线下募捐活动,不断拓展资助平台和渠道;截至目前,广西“春蕾计划”项目共筹集资金1.22亿元,建立15所春蕾学校,举办春蕾女童班272个,资助30多万名壮、瑶、侗、苗、毛南、汉族贫困女童重返校园,跟踪服务受助女童家庭1万多个,改变了许许多多女童的命运,极大地推动了广西基础教育的发展。

从“春蕾女童”成长起来的教师凤桂鲜(中)和新一代“春蕾女童”在一起。

“环保妈妈”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各级妇联在全区开展“环保妈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农村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在城市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做生活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推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环保妈妈”志愿服务试点293个,组建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伍10000多支,招募“环保妈妈”10万余人,开展爱卫“五大清洁行动”、“美丽家园”建设主题实践、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等活动20万场次。“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的肯定,入选全国妇联、农业农村部编写的《“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案例选编》,在全国推广。

“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遍地开花,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清廉家庭建设夯实清廉广西建设基础

  2021年,自治区纪委、党委组织部、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广西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活动方案》,推动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今年1月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总工会、共青团广西区委、教育厅、文旅厅等7部门印发实施方案,在全区部署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突出“清廉家风”重点,推进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社区、清廉乡村、清廉医院建设等融合共建,通过开展清廉家风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医院活动,推动全区形成清廉家庭“全域”创建格局。抓住“领导干部”关键,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每年在全区寻找10户“最美清廉家庭”,100名“廉洁家属”,开展1000场清廉家风大巡讲。开展“家风故事我来讲”“家规家训我来晒”“廉情寄语我来嘱”主题活动,激励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清廉广西建设贡献家庭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