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小柿子撬动乡村大产业
2022-11-05 17:05:52 来源: 平乐县桥亭乡人民政府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林枫欲老柿将熟,秋在万山深处红”,清甜的柿香在空气中“柿”溢,红彤彤的“小灯笼”缀满了枝头,如此限定的秋冬美好画卷,在平乐县桥亭乡大塘口村生动铺开,丰收景象尽收眼底,宛若一片“柿外桃源”。

  岁岁年年柿柿红。大塘口村曾是平乐县偏僻的贫困村之一。经过十多年先行先试的不断发展,大塘口村走出了一条依托月柿种植富民兴村的新路子。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乡村振兴,选准特色产业发展是关键。“大塘口村发展起来了,这不仅仅归功于当地村民‘敢闯敢试’,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政策红利,村两委班子视野更开阔了,发展思路也更活泛了,乡亲们发展月柿子产业也更有信心了。”谈及大塘口村如今村强民富、“柿柿如意”的原因,桥亭乡党委书记黄郡感慨道。

  桥亭乡充分发挥柿子产业集聚以及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的优势,农文旅融合,形成了“旅游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模式。其中,以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为主思路,打造了以大塘口“柿柿如意园”、上堡万亩茶园、德定瀑布、下堡龙门峡漂流为主要景点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月柿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带动慈姑、柿饼、砂糖橘、茶叶等农特产品线上线下的销售,培育完成了两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提高了农特产品及旅游周边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今年,平乐县在桥亭乡打造了首个集种植、加工、研发、文化旅游“四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柿子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该产业园的建成和投产将有利于充分展示柿子产业的特色文化,为柿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地方经济与旅游共同发展。截至目前产业园一期已正式建成并投产,年产值预计达8000万元。

  大塘口村因为小小柿子撬动大产业发展,从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只是“柿子之乡”平乐县依靠月柿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乐县月柿和柿饼加工产业不断蓬勃壮大,以二塘镇,桥亭乡,沙子镇,平乐镇,大发瑶族乡五个乡镇为月柿主要产地,形成了集种植、加工、冷链、线上线下销售和运输于一体的产业链,月柿产业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增产增收的支柱产业。(黄郡、唐慧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