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江区:紧盯智能家电 做全产业链条
2022-11-09 10:24:07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紧盯智能家电 做全产业链条 柳江区锚定目标招商结硕果

  11月7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柳州市柳江区已有21家智能家电及配套企业开工,累计实现产值150多亿元。以智能制造为主要发展线的工业新城,正在柳江区初步实现。

  从2019年首家智能家电落户柳江区开始,柳江区锚定目标招商,智能家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柳江以‘链式’招商思维,全力补链、强链,根据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规划,瞄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紧盯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配套商,优化政策,上门诚招,重点攻坚,招商引资取得了新突破,产业发展有了新成绩。”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说。

  “一链一策一专班一方案”思路,为柳江区招商引资打开了产业发展新大门。2019年初,柳江区获悉中国家电50强企业志高·津晶集团想要开辟西南基地,当即成立招商小组前往广东对接洽谈。当年3月,该区与志高集团签订投资框架协议,5月签署合作协议。签约2个月后,产自柳江区的首台洗衣机下线。该区乘胜追击,围绕“链主”津晶集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上门招商、以商招商,吸引广东庆达、广州环峰等与津晶集团有多年合作关系的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目前,柳江区不仅引进家电核心配套项目——投资60亿元的柳州高端PCB电子产业园项目,还有空调压缩机、家电电机、洗衣机离合器等项目,智能家电产业链日趋完善。

  “一园多区”发展格局的确立,铺开了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发展新天地。2019年5月,津晶电器公司刚一落地,该区即为其“量身定制”1000亩的粤桂智能家电产业园及配套产业拓展区,同步谋划1万亩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分区域布局标准厂房、整机制造、小家电、配套零部件、物流等项目。投桃报李,“链主”津晶电器公司也参与柳江区的产业招商,牵头对接百余家智能家电企业,发挥头部企业带动集成作用。如今,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已形成以新兴工业园区为核心的“一园多区”的发展新格局,集聚效应凸显。当初“立足西南、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的智能家电产业制造基地”的建设目标,初步达成。

  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激发市场做“乘法”的服务思路,壮大了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的“筋骨”。柳江区承诺落户企业可“拎包入驻”,短时间内投产出效益,让入驻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发展。近年来,该区先后为柳州东晶智能科技公司等6家智能家电企业,兑现厂房租金补贴2902万元;为广西爱芒果、柳州赛宝隆等6家智能家电企业,争取各级技改项目扶持资金5300万元,占本地年项目扶持资金88.25%;支持津晶集团联合中国电器研究院共同参与技术研发,争取各级研发资金1亿元;推出“共享员工”新型用工模式,促成津晶电器公司与柳兴制糖共41名员工实现“共享”,解决家电企业用工难;引进重庆大龙网集团建设柳州龙工场数字贸易产业基地项目,为智能家电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新途径。

  “柳江区全力建设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工业新城,走的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定成效。”柳江区区长彭志春表示。截至目前,成功落地该区的智能家电企业有23家,其中集群类企业13家、配套类企业10家。26家本地汽配企业通过挖潜改造、转型升级,已纳入柳江家电产业链配套,使柳江本地家电配套率达50%。(记者 覃伟立 通讯员 黎海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2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