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勇立潮头风帆劲 向稳图强擘华章
2022-11-09 15:55:20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勇立潮头风帆劲 向稳图强擘华章——党的十九大以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亮点工作扫描

茶农在大樟乡三古村茶园采摘茶叶。 (金秀县委宣传部供图)

  苍翠山林青翠葱郁,项目推进有条不紊,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金秋时节,一幅踔厉奋发的发展画卷,在金秀大瑶山铺陈舒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秀瑶族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内增实力、外塑品牌,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大瑶山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31.2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3亿元,年均增长11.1%,追赶超越步伐明显加快。

  绿色发展风帆正劲

  生态旅游势头迅猛

  蓝天绿水间,清澈碧水穿城而过,岸绿景美,水清河畅……党的十九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金秀新的赶考路上一道必答题,大瑶山用实际行动书写生态环境保护答卷,用卓越成效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一方面,严格审核使用林地面积、控制林木采伐量,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另一方面,积极推行“林长制”,建立县、乡(镇)、村、屯四级“林长制”体系,组建管护队伍等。目前,县域森林覆盖率达87.91%,位居全区第一,生态护林员队伍增到近1500人次。

  ——以绿色发展推进生态建设。咬定青山不放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100%,全区排名第一;县内2个地表水水质断面监测达标率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荣获“自治区级生态县”称号。同时,金秀六巷乡大岭村、罗香乡罗运村、长垌乡平道村和平孟村获评首批“国家森林乡村”。金秀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新了。

  ——生态旅游品牌显著打响。厚植于优越的生态资源,金秀成功创建圣堂山、银杉森林公园等6个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越来越多的生态名片花落大瑶山,金秀知名度不断提升。炎炎夏日,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大瑶山体验一场亲山亲水的生态旅居,可谓惬意快哉。2021年,金秀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6.1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58.06亿元。

  项目建设乘风破浪

  工业发展向稳图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金秀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企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瑶山大地到处是项目建设的火热战场,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增产增效,大力推进特色工业发展。累计投入23947.7万元资金,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挥工业振兴特派员作用,选派特派员驻企服务,当好“四员”,抓好“三张清单”,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限上企业以及“四上”企业超30家,创历史新高,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敞开怀抱,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亿元。大瑶山竹木精品精深加工产业园、环保树脂粉末涂料新型材料等十余个工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入驻18家企业、12家投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狠抓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笃定实干、接续奋斗,县特色林产品轻工园被授予“广西轻工园(特色林产品生产)”称号,广西金秀松源林产有限公司获评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与广西金秀汇萃本草瑶药产业有限公司一同获评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

  承关怀而奋起,抓机遇而图强。一个个项目动工投产,不断发展壮大,展现了金秀做大做强特色工业的信心和决心。

  擘画民生发展图景

  建设美丽幸福瑶山

  民生所向,政之所行。党的十九大以来,金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民生福祉显著提高。

  ——民生领域投资逐年递增,多措并举开发就业岗位。依托粤桂协作多渠道组织劳务输转,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同时,深挖人力资源潜力,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开办系列“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班,促进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劳动力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扎实推进平安金秀建设,深入开展“亮剑·2021六打”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巧用瑶族“石牌律”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获评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和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文明建设齐头并进。金秀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如今,总投资6.1亿元的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高中和桐木镇实验中学已投入使用,崭新宽敞的教学综合楼、图书馆和标准运动场有效解决初高中学生入学难题,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促进金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一件件民生实事深入人心,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让金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已然展开……(廖雨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