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11-09 15:55:12 来源: 来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年来特色经济发展扫描

金秀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航拍图。(吴雪君 摄)

桔香园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连片的果树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六段村“拉珈秘境”茶山瑶新寨,村民与游客载歌载舞。(蒙进煌 摄)

2022金秀圣堂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大瑶山首届“5.17”机车骑行活动发车仪式现场。(蔡思亮 摄)

长垌乡滴水村圣堂闲居民宿内,游客与瑶族同胞在舀糯米糍粑。

金秀镇黄花倒水莲基地内,村民在育中药苗。

大樟乡三古茶园里,瑶族同胞抢抓时机,采摘最优质的明前茶。

  从大樟乡长势良好的林下中药材到六段村苍翠葱茏的茶园,从桐木镇热闹繁忙的工厂车间到滴水村发展得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生态特色优势产业图景愈发亮眼。

  近年来,金秀生态特色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生态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去年,金秀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5.85亿元,森林覆盖率由建县后有数据统计以来的52.62%增长到87.91%,位居广西第一;全县有机茶、木材加工、民族特色医药等工业企业蓬勃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2.3%;以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616.1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58.06亿元。“十三五”时期,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30.1:25.2:44.7调整为23.9:25.7:50.4,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70年来,金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建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奋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特色农业欣欣向荣

  盛夏时节,走进大樟乡互助村瑶伍冲林下规范化瑶药种植示范基地,6000亩中药材长势良好,微风吹过,飘来阵阵清香。

  “在基地帮忙护理药材,一天工资150元而且离家近,我还可以照顾家庭。”互助村村民赵桂品一边挥刀除草一边说。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樟乡明确发展思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同时流转土地,招收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为村民带来土地租金和工资收入。得益于新模式,小小中药材成为大樟乡村民的致富“良药”。

  近年来,金秀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将中药材纳入县级五产业,以产业奖补办法鼓励农户有序发展中草药品种。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8.55万亩,预计产值32474万元。为解决销售难题,该县引进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其签订产销协议,以市场价收购群众种植的中药材。

  在一系列惠农强农富农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金秀涌现出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业,中药材、食用菌、棚膜果蔬、茶叶、林木……它们散发的独特香气,溢满瑶山大地。

  从过去“守着绿水青山苦熬”到如今“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70年来,金秀不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天资”优势,写好“特色”文章。特色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现代农业的“活力因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势头强劲。目前,全县已建成大西江柑桔产业示范区、瑶韵茶业核心示范区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100个,金秀县贵福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广西金秀天源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社375家,家庭农场102家,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工业发展提档增效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工业历来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柱产业,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宽阔整洁的路面、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郁郁葱葱的绿化设施……走进“来宾市绿色园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工业园区,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广西金秀鑫闽源木业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在生产线上挥汗如雨,一片繁忙景象。抓生产经营促经济发展,是该公司当下主要的目标任务,去年该公司产值达18251.9万元。

  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里,进驻的15家企业抱团发展,以生产瑶族药浴粉、瑶药膳、瑶药膏、瑶药茶、瑶药养生保健酒等产品为主,打造和培育瑶医药特色产品品牌,瑶医药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瑶医药集群产业项目已被列入自治区首批“双百双新”项目。2018年,金秀桐木瑶医瑶药创新小镇被列入广西第一批创新小镇培育名单。

  围绕推动工业提速、园区增效、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金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

  “我们到这里投资项目,是非常看好金秀的发展机遇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粤电金秀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梁强说。

  栽梧筑巢引“凤来”,“十三五”期间,金秀累计招商引进项目46个(其中亿元以上29个),总投资达176.2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25%。

  70年前,金秀工业从“0”起步,在百废待兴的新征程中走来。如今,金秀按照“工业富县”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施一系列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举措,产业结构和质量不断提升,特色工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农文旅融合焕新机

  滴水村乡村民宿里,游客正在自助泡茶,四周青山如黛,溪水潺潺,鸟鸣啁啾。远处田园综合体内,三两村民在田间劳作,一派产业兴旺、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

  这个位于圣堂山脚下的小山村,地处“金秀百里瑶寨风情画廊”精品旅游线路上,是一个以茶山瑶、山子瑶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游玩。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促进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滴水村不断擦亮乡村旅游“新名片”,先后获评来宾市“美丽来宾·幸福乡村”综合示范村、“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民族特色村寨”等。

  金秀始终坚持“旅游强县”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机遇,以观光旅游“全景化、全覆盖、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为要求,全面优化旅游环境,走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6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星级乡村旅游区5个、星级农家乐26家、旅游民宿81家。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加快文旅产业融合,不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博物馆7个、非遗传习基地6个,成功举办瑶族盘王节、杜鹃花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重大活动,“世界瑶都”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山水风光宜居宜业,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如今的金秀,养心、养肺、养眼、养人,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是名副其实的度假康养和休闲旅游好去处。“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5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7.95亿元。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带动服务业迅速发展,商贸、住宿、餐饮及保健、物流、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3%。

  回首来时路,照耀远行心。70年来,在广袤的金秀大地上,经过各族儿女努力奋斗,产业发展从一穷二白到欣欣向荣,经历了从艰难孕育到百舸争流的蜕变过程,走出一条符合金秀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蝶变之路。展望未来,金秀正努力把握历史机遇,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吴雪君 廖雨晨 曾莉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金秀县委宣传部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