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金秀六段村:以文旅为笔,传统为色,描绘瑶寨新画卷
2022-11-09 19:53:16 来源: 金秀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六段村距县城二十多公里,是一个以茶山瑶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2017年,六段村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是第三批广西传统村落,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乡村旅游区,2021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六段新村。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六段村属于“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以前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印象最深的就是交通差,从县城到六段只有一段机耕路,去趟县城‘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六段村党支部书记莫苏林回忆道。

  2016年9月,金秀将六段村“拉伽秘境”茶山瑶新寨项目列入“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7年12月,六段屯全面完成了搬迁工作,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新房子,2018年实现了六段村整村脱贫。

  为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六段村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瑶族文化,创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六段村及周边村屯民众增收。“我们村建起了集体茶厂,向村民收购茶叶,保证了茶农的茶叶收入,并引进了瑶山香菌业有限公司,到菌厂务工的村民每月可得到3千元收入,大家收入的渠道逐步拓宽,收入也逐年增长,2021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莫苏林说道。

  六段村茶叶种植面积超5000亩,人均拥有茶园4亩以上。六段村通过“文旅结合、茶旅结合、茶文结合”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地方茶文化内涵和茶产业特色,开发丰富多彩的茶旅产品和线路,有力带动当地旅游业态发展。茶叶销售成为了瑶寨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茶园风光旅游和茶文化体验更是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路子”。

六段村千亩生态茶园。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六段瑶寨拥有金秀保存较为完好的清朝时代茶山瑶吊脚楼民居建筑群和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群落和千年红豆杉古树,还有独特的茶山瑶“爬楼”婚恋习俗。

  村民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将六段旧村部分古建筑改造成民宿,将“爬楼”习俗转化为旅游体验项目,以每年“三月三”“五一”“十一”“阿咕节”“杜鹃花节”“盘王节”等节庆为契机,组织瑶寨村民对外开展民俗旅游活动,吸引了区内外众多游客前来体验瑶山风光、瑶族民俗文化,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六段瑶寨民俗表演。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供图

  多年来,金秀充分挖掘瑶族特有的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旅融合,瑶族民间艺人把民俗文化转化成旅游体验项目,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还促进文化旅游的发展,还可以借此传播瑶族特有的传统文化,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带动文化传承。(赵双双 盘俊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