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全力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11-10 16:11:50 来源: 左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凭祥全力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近年来,凭祥市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谁负责”“怎么建”“谁来抓”“党组织如何起作用”等问题,坚持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探索构建“组织强新、服务暖新、志愿聚新”工作格局,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组织强“新”,筑牢新业态党建工作“压舱石”。凭祥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写入两新党建工作要点,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构建两新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网信、交通、市场监管、商务、总工会等行业管理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兜底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格局。今年以来,两新组织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议,联合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实地走访新业态企业136余次,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等方式,引导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新列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13名,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组织2个,实现快递、外卖等行业党组织早覆盖。

  服务暖“新”,接通关爱新就业群体“权益链”。凭祥依托友谊关口岸、物流园区、水果城等区域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集党务、政务、法务、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司机之家”12个,为卡车司机提供学习交流、排忧解难平台。按照便于新业态群体工作的原则,在城区相对集中的区域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业街区、加油站等场所,打造6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读书看报、手机充电、饮水热餐等便利服务,切实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同时,凭祥组织各职能部门联合开展“送策入企”活动,到企业开展现场宣传、现场办公、现场服务,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工伤保险等个性化服务。今年以来,凭祥设立的“司机之家”等爱心驿站为卡车司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通关指引、吃饭饮水等多样化“小微服务”3万余次;各职能部门先后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权益保障等培训宣讲活动160余次,协调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问题及困难30余个。

  公益聚“新”,汇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正能量”。有了党组织的关怀,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利用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等优势,积极投身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创文明城等志愿服务。美团外卖小哥党支部组织150名外卖骑手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骑手联动”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立足互联网企业自身优势,牵头汉生食品、越香园食品等电商企业,依托“党支部+合作社+技术+电商”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拓展地方特色农业产业,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企业、村集体、农户销售农副产品,打造“野之源”精品八角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梁杰 成孟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