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东兴:科技赋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1 18:26:45 来源: 东兴市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东兴市立足优势产业,依托数字技术激发农业生产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益农信息,持续为民服务

  “我们通过资源管理和信息沟通,积极对接市场,致力于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其他地方,想方设法地帮助老乡解决销售难问题。”东兴市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负责人农唯说道。

  东兴市持续完善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益农信息社服务点便民惠民作用,提高了农民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推动发展农村电商。在网络销售方面,益农信息社结合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经营户销售红薯、玉桂、富硒水稻等东兴特色农产品,助力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东兴市建成益农信息服务标准站31个,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益农信息社标准站建设全覆盖。

  数字赋能,农业生产现代化

  在东兴市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养殖示范园区陆基圆桶工厂化智慧养殖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有序地进行着防水塑膜铺盖、保温棚搭建等作业,一旁已建好的圆桶池塘内石斑鱼肥硕,工作人员一边投喂饲料一边查看鱼苗存活情况。

  东兴市海洋渔业有限公司陆基圆桶工厂化智慧养殖项目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34亩,建设内容包括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保温大棚、养殖用水生态净化系统和配建作业道路、给排水等附属设施。该项目作为东兴市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养殖示范园区养殖基础设施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东兴市水产养殖向绿色化、高质量化转型升级具有深远意义。 “圆桶工厂化养殖技术从各方面保证圆桶内生态平衡,使鱼、虾得到很好的生存环境,以此加快它的生长速度,加大养殖密度。”东兴市海洋渔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黎效武介绍,该养殖技术具有低投入、高产出的特点,一个养殖圆桶预估年产量大约8000斤。

  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推动农业数字化、科技化。东兴市立足本地优势产业,以建设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为依托,着力培育一批高科技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利用数字技术产品改造提升生产设施装备,推广高科技养殖技术,实现水产养殖信息化、现代化。

  强化供给,科技创新注活力

  眼下,正值水稻丰收的季节。连日来,东兴市东兴镇水稻连片种植区里,放眼望去,一派喜人景象。

  通过中央及地方支农惠民政策扶持,东兴市积极开展无人机植保示范推广工作,通过无人机技术为水稻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机械化作业,进一步助力粮食增产增收。以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展试点工作,实现农产品名称、产地、生产单位、产品检测等信息可追溯查询。同时,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实现农村产权流转的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下一步,东兴市将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推动“一村一品”农产品和休闲农业上网销售,以数字化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助推数字乡村建设。(成晴 黄锦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