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柳州税务:用税惠红利为企业创新发展添力
2022-11-11 18:23:1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税务局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系列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持续升级各项服务举措,辅导企业畅享税收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走上深度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快车道。

  税惠发力 赋能传统工业产业焕发新活力

  汽车产业是柳州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柳州市税务局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用好用活各项税收政策,大力激发企业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金钥匙”。

  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专业研发和制造汽油机汽车、摩托车喷油器、甲醇喷射器等产品。目前该企业拥有专利42项,其中自发研制喷射器多系列产品200多款。今年以来累计享受减税降费800余万元,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760.04万元。“国家不断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人员持续跟进辅导,让我们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研发。”该公司总会计师张雪萍表示。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除了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外,通过不断优化退税办理流程,大力推广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随到随审”,有力地盘活企业资金流。“我们希望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而税务部门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今年快速获得退税款6.2亿元。”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财会部副部长陈树飞表示,利用减税降费所得到的红利,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投入力度,为东风柳汽提升销量和拓宽海外事业创造有利条件。

  真金白银 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信心

  柳州市各税务部门从企业需求出发,精准推送税费政策,架起税企银互动桥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柳州市高新区税务局实施“一户一策”定制服务,快速响应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税缴费中的个性化问题。“今年享受了1030.37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极大激发了我们的信心和斗志。”柳州达迪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梁金安说道。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流动资金是企业持续研发、创新生产的关键,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享受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减免近72万元,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减免约40.6万元,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的创新研发底气和信心更足,步伐更稳。”柳州科路测量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何跃军表示,得益于技术创新的红利,企业产品从研发到量产的速度大幅提升,2021年企业的铁路专用计量器具类产品占据国内市场销售份额达60%。

  政策“找”人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

  精准施策,动力更足。柳州各税务部门以“政策找人”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注入“税动力”。

  “我们今年可以提前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3.33万元,企业加大研发费用的资金流得以改善。”广西深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杨艺说。为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运用电子税务局对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动态跟踪,针对已申报未正确享受的疑点数据以及未申报的潜在数据按日进行“税企双向推送”,逐户逐条确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准落细。

  柳州市融安县税务局成立了“容易办、安心办”服务团队,为广西霸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量身定制《广西霸普可享受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览表》,并主动上门讲解具体政策的享受条件及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企业成功享受留抵退税税额10.78万元。“没想到这么迅速,我们只需轻松点击操作即可享受退税款,特别方便。”负责人徐立志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主体。柳州市税务局不断加大宣传、落实国家激励科技创新相关税费优惠政策的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技创新,用税务动能激活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于丽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