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开展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2022-11-11 18:31:09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中旬以来,贺州市降雨异常偏少,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少。与此同时,全市气温却显著偏高,较常年同期偏高1.4℃,与2009年并列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达5级。面对严峻的防旱抗旱工作形势,贺州市抓住气候条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贺州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们时刻紧盯着台风“尼格”减弱消散后残留云系的动向。经过观察分析认为,台风“尼格”减弱消散后残留云系有可能为贺州市带来降雨。11月3日起,全市各级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立即组织业务人员前往山林、水库等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蹲守。

  据贺州市气象局统计,11月3日至5日,全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出动增雨作业人员80多人次、火箭发射及保障车辆21台次,成功在贺州市三县两区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次,发射火箭弹44枚,燃烧地面增雨焰条12根。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作用下,贺州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根据全市132个自动气象站监测统计,11月3日20时至5日20时,共有103个站点出现小雨,24个站点出现中雨,2个站点出现大雨。向天“借”雨,对贺州市旱情缓解、农田墒情改善、森林防火、空气净化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余良 梁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