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举行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2022-11-15 13:27:3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南宁举行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5名农机手驾驶着相同型号的收割机在水稻田里进行水稻收割作业比赛。隆隆的轰鸣声中,收割机往来穿梭,短短几分钟,金黄色的稻谷便被“一扫而光”……11月11日,南宁市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暨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在宾阳县中华联丰合作社基地举行,各县(市、区)、开发区农机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共6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大力提升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质量,最大限度地降低机收损失为目标,实现以赛促训、以赛提技,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全面提高粮食作物综合保障能力,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在全社会全行业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南宁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韦承坤说。

  收割完成后,裁判员进入田间随机捡拾每辆收割机漏掉的稻谷粒,然后进行称重,从作业效率、作业损失等环节进行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优胜者,授予荣誉锦旗。“这次比赛让我明白了,农机手在收割过程中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损失率,就能为农户增收5公斤粮食。因此,做好机收减损,是农机手对农户辛苦种粮的尊重。今后在收割作业中我会将减损放在第一位。”一位参赛的农机手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宁市农机总动力达46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率达到71.7%,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率目前已达87.6%,持续推进农作物耕、种、收、管的机械化水平。(记者/覃海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