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油茶“幸福树”迎丰收
2022-11-16 08:41:29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冬时节,藤县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迎来了丰收季节,茶农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采摘、晾晒茶果。

  “我租了45亩山地给公司,公司又聘请我管护茶林。既收租金又领薪酬,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11月15日,藤县塘步镇石塘村脱贫户梁志高在村子附近的梧州市冠豪农林业种植发展有限公司油茶种植示范基地采摘油茶果。2016年,该公司在石塘村流转3000多亩土地种植油茶,梁志高成为了这片茶林的管护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我们通过地租、薪金、分红等形式带动70多户农户就业增收。”该公司经理魏德健说,公司采取“企业+农户、合作社+基地”的发展形式,全力提升油茶产业联农带农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藤县以林长制为抓手,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油茶产业“双千”计划政策,因地制宜制定油茶产业发展规划,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把全县7.8万亩荒山遍植油茶“幸福树”,荒山生金山,给乡村振兴“加油”。

  为引领和带动全县油茶产业发展,藤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引导农户建立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开展联户种植、技术推广、苗木供应、产品销售等服务,努力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增强规避市场风险能力,促进油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支持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兴办油茶林基地,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在发展油茶产业上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层层办点抓示范,做到点多面广,以点带面,确保营建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

  在示范基地创建的带动下,一批特色鲜明的油茶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效地推动了油茶产业化蓬勃发展,带动了更多群众从事油茶种植产业,拓宽了致富门路。平福乡康益油茶专业合作社已在平福乡社平村建成1000亩的油茶产业示范区,吸纳了当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加盟合作社,还聘请了当地群众在合作社务工,解决他们就近就业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油茶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藤县通过将林业项目、乡村振兴、农业综合开发等相关涉农资金捆绑使用,统筹安排,向油茶产业倾斜。同时积极沟通、协调金融机构,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小额贷款,拓宽融资渠道,为各油茶经营业主争取1.2亿元信贷资金。此外,自2019年起,藤县每年安排23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用于发放油茶“双千” 计划补助资金。同时利用县级配套资金,通过政府采购良种油茶大杯苗木60多万株,采取 “先供后结”方式供应良种油茶苗木,以减轻林农前期的油茶种植成本。

  藤县油茶产业的发展,还得益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该县引导油茶林和林地使用权合理流转,鼓励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按“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使公司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推进规模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延伸产业链。

  在未来的油茶产业发展道路上,藤县将以推广优良品种、大杯苗木和科学栽培及加工新技术为重点,通过新造林丰产栽培和低产林改造,实现平均亩产茶油40公斤以上,茶油精炼加工率达80%以上。培植具有-定规模的茶油加工现代化企业,创立品牌,引导消费,培育市场,实现油茶资源培育、产品加工、营销产业一体化的良性发展格局。(黄群礼)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