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视频
广西宜州:草把龙舞出幸福憧憬
2022-11-16 10:05:0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舞草把龙,是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石别镇清潭街居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一项民俗活动,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当地居民以稻草配以竹编制成九节龙身,并在草龙身上插满香火,由村里的年轻男子舞动草龙,以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宜州清潭草把龙

黎修勤在制作草把龙

  今年89岁的草把龙制作人黎修勤自年轻时开始制作草把龙,是村里草把龙做得最好的。临近“三月三”、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黎修勤会与清潭街居民们聚集在潭边的大榕树下扎草把龙。

  “草把龙”制作工艺分成龙珠、龙头、龙心、龙身、龙尾五个部分,每道工序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合作分工,花上十天左右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每次制作时,黎修勤都会招呼村里的年轻人和小孩子来到现场,培养他们对这项传统技艺的兴趣。

舞草把龙

  到了晚上,当地居民和游客点燃手中的香火,插上龙头、龙身等部位。随后,伴随着锣鼓声、鞭炮声,年轻人和小孩子组成的舞龙队伍,在群众的簇拥下舞动草把龙,游走在清潭街的大街小巷里。草把龙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开门迎接,纳福纳平安。(李哲臣)

  鸣谢:河池市宜州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河池市宜州区石别镇人民政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