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贺州市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2022-11-18 08:14:32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贺州市按照“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求,聚焦就业创业帮扶、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安置点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扶贫车间生产箱包。

  就业创业帮扶,让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牢

  “搬”只是第一步,“安”才是更关键的一步。近年来,贺州市突出就业重点,以人岗匹配为基础,精准做好就业帮扶工作。

  韦志苗是八步区桂岭镇西山村人,2020年,他们一家5口从村里搬到了镇上的安置小区。“刚搬来时为就业无着落而发愁,好在镇上设立了扶贫车间,于是我便去报名应聘,上岗后底薪就有3200多元。”说起在家门口开办的扶贫车间,韦志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真是一举两得。”

  据贺州市生态移民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贺州市通过采取技能培训解决一批缺技能劳动力就业、帮扶车间解决一批弱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劳务输出解决一批强劳动力就业等多种方式,解决搬迁群众劳动力充分就业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易地搬迁对象12715户61620人中,有劳动力人口(16-59岁)12326户3014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12301户27707人均已就业,实现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家庭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目标。

  贺州市还鼓励和引导搬迁群众自主创业脱贫,支持和鼓励外出务工搬迁群众返乡创业就业,利用安置点门面资源或农贸市场,采取免租、减租的方式支持搬迁户自主创业,不断提高搬迁群众“自我造血”“自我增收”的致富能力。目前,贺州市已有47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开铺开摊创业。

平桂区文华社区安置点航拍图。

  完善公共服务,打造群众生活“幸福圈”

  走进平桂区文华社区安置点,一幢幢崭新的高楼林立在眼前。干净整洁的小区内,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谈变化,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以前在老家公会镇忠平村的时候,出门看病不方便,现在安置区里不仅有了卫生室,还有签约医生上门服务。”耄耋之年的莫桂芳对如今的美好生活发出连连感叹。

  群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满足搬迁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近年来贺州市不断夯实安置点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基础工作,解决好出行、购物等日常需求,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让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是搬迁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为此,贺州市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上,新建或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6所,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11所,全市25个安置点均已配套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现代教育。此外,各安置点利用原医疗机构38所的医疗资源,新建医疗机构14所,让搬迁群众看病有了“医”靠。

  在社会保障方面,贺州市做好搬迁群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引导搬迁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和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全市搬迁群众中符合参加养老保险有12715户31555人,参加养老保险31384人,养老保险覆盖率99.46%。贺州市还全面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强化动态监测,对困难群众和特困群众及时发现,做到应保尽保,兜牢搬迁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提升管理效能,让群众有更多归属感

  “现在小区的服务越来越好了,基础设施很完善,服务也很到位。”钟山县圆梦苑安置小区搬迁户潘桂美笑着说,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自己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贺州市围绕就业、困难帮扶、小区治理、惠民利民、文明创建等方面,配套建设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老年服务中心等“九个中心”,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一站式”贴心惠民服务,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结所有事项,真正实现“农事城办”。

  贺州市还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带动团建、妇建、工会建设,建立健全各类服务机构和管理组织。全市共成立了基层党组织25个,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并确保每个安置点均配有工作队员2人以上,特大型安置点配备8人以上,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另外,贺州市积极开展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让搬迁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欧阳利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