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建市二十年来贺州工业实现“蝶变”
2022-11-21 18:52:49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建市二十年来贺州工业实现“蝶变”—— 新兴产业擎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广西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以“园中园”的形式引入中钜资讯、中恒电子、菲太电子、恒源电子等21家电子信息企业落地投产;

  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以“供应链”平台服务为切入点,截至目前共入驻企业75家,其中湾区企业62家;

  天微电子、翔兰科技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形成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链的“小循环”;

  ……

  20年前,建市之初的贺州,工业以木材加工、造纸、水泥、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高能耗、高排放的产业为主。建市20年来,我市立足区位及生态资源优势,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加速推动产业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黄金珠宝、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金属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擎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建市20年来,我市工业总产值从建市之初的86.67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97.14亿元,增长了9.3倍,年均增长18.5%,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827.66亿元,增长了42.7倍,年均增长2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31倍,年均增长16.6%。

  我市地处桂粤湘三省(区)接合部,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大西南通往粤港澳的便捷通道、广西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新兴产业欢歌正起。我市坚持实施“向东开放”战略,通过在深圳建立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广西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研究院等市场化新型机构,抢抓大湾区产业外溢的机遇,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专注无人机研发制造的“独角兽”企业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30亿元建设广西祥云亿航自动驾驶飞行器总装基地项目,已完成无人机组装车间、空中旅游试飞基地及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综合年产值百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年税收10亿元以上。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引育了天微电子、亿航智能、软视科技、翔兰科技、华智5G等一大批大湾区新经济新业态项目落户。2021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100.6亿元,是2002年的43倍,年均增长21.9%。

  在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一颗颗封装测试好的芯片打包装箱。

  “我们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5亿元,到10月份已经完成了70%。”广西天微电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董彬表示,得益于新生产线的投入和新产品研发,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产值近1亿元,同比增长60%。

  广西天微电子半导体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元,2020年完成工业企业上规入统申报,同年获得“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认定,填补了我市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空白。

  随着开放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我市“以时间换空间,以存量换增量,以资源换产业”,谋划实施“工业振兴”“制造业攻坚突破”“‘四上四新’企业培育壮大”3个三年行动,产业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新兴和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28家,是2002年(105家)的3.1倍,平均每年增加11家规上企业,其中6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8.90亿元。(记者王钰 见习记者李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