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推广
葡萄园里话幸福
2022-11-22 18:26:21 来源: 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初冬时节,广西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委毛竹山自然村游人如织。偌大的葡萄园沐浴着和煦的暖阳,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香甜味,似乎在诉说着丰收季的喜悦。

  毛竹山村当地曾一度流传的顺口溜“毛竹山生活苦,一天三顿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是过去毛竹山村穷苦的真实写照。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毛竹山村村民战胜了贫困,迈向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葡萄种植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毛竹山村支部书记王新明高兴地说,全村共有46户156人,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葡萄园发展到300多亩,每年光葡萄产业一项就让村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才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琦春介绍说,加入南网“大家庭”后,随着广西“一张网”建设的推进,农网改造升级的投资力度加大,村民从用上电变成了用好电。2020年5月,投资100多万元对毛竹山村进行高标准电网智能化改造,新建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这项获得南网优质工程奖的农网改造项目有效解决了电压低、线路重过载等问题,也让原来葡萄园抽水灌溉的难题迎刃而解。

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全州供电公司员工与毛竹山村支部书记王新明了解葡萄长势情况。马华斌 摄

  全州供电公司组建的“红色电力先锋服务队”,在服务毛竹山村乡村振兴中勇当“急先锋”。送优质服务上门,为村民用电设备“义诊”;优化葡萄园电线布局,将电表纳入集中表箱,蜘蛛网式的电线换成电缆并全部下地;电力支撑葡萄园技术改造,普及运用滴灌、喷灌技术,节约了水资源,还让葡萄园经受住了今年桂北夏秋大旱的考验。

  “有了优质电力,葡萄园焕然一新。以后6月到12月都可以来采摘葡萄。”王德利信心满满地展示着葡萄园。在村里,他率先使用水肥更为高效的束根栽培,大面积品改。今年4月以来,他将3亩种了10多年的温克葡萄换成阳光玫瑰、红玫、科美、妮娜皇后等新的品种,延长了葡萄上市期,还能卖出更好的价钱。“又香又甜。”他走到妮娜皇后葡萄树前,小心地打开纸袋,晶莹剔透、鲜翠欲滴。“这是今年6月引进种下的葡萄,今年已开始挂果,明年就是丰产了。”

  空气中氤氲着淡淡的香甜,正是幸福的味道。(陈尤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