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江南区加强医保政策宣传 确保群众应保尽保
2022-11-24 09:06:55 来源: 江南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多亏了这份保险,让我丈夫的医疗费省了一大半!”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镇宁村村民梁振洁的妻子说道。

  今年79岁的梁振洁是农村低保户,2022年4月,他因脑出血和肺部感染先后三次住院,总医疗费用花了66万元,合计补偿61万元,报销比例达到92.5%。“当时工作人员上门非常耐心地跟我们详细讲解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政策以及参保带来的保障,我们每人购买了一份。”梁振洁的妻子说,“现在梁振洁的治疗费用大部分都在报销范围内,不仅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也给后续的治疗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今年江南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2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参保率达到100%。”江南区医保局局长刘红明说,参保人参保缴费后,在患病或住院期间,在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保目录内的门诊费和住院费可以享受医保基金的报销,而且报销金额大大超过了个人所缴纳的参保费用,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实现辖区居民“应保尽保”的目标,从9月份开始,江南区紧盯工作任务目标,多渠道、全方位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收费标准、时间安排、缴费方式等,积极营造全民参保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挥网格员作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广泛动员,努力做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

  据悉,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财政补助标准每人不低于61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参保范围包括农村和城镇非从业居民含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各类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学生、办理了当地居住证的人员以及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人员。

  下一步,江南区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居民参保意识,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林凤鸣 赵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