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防城区:以“党建+N”模式建设香美扶隆
2022-11-29 16:14:40 来源: 防城区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那其村全景 黄笙 摄

  “我们村以前出行很不方便,后来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我们村的路修好了,灯也亮了。”看着眼前宽敞的村道、精致的路灯,防城区扶隆镇那其村村民黄焕成有感而发。

  近年来,扶隆镇以“党建+N”的模式,开展扶隆镇“党旗领航 香美扶隆”党建示范工程,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赋能乡村振兴。

  党建+数字乡村,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在那其村村委值班室里,值班人员通过电脑链接网络,干净的村道、整洁的广场尽收眼底。那其村依托“数字乡村平台+AI摄像头+5G网络,在重点村组、重要路段安装摄像头。同时,那其村在重点路段安装的喇叭,成了村民及时了解宣传政策法规、农业知识的又一个渠道。在今年八月份,扶隆镇人民政府与防城港移动防城区分公司签订《“数字乡村”示范村协议》,那其村成为扶隆镇第一批“数字乡村”试点村之一,积极探索“互联网+”治理模式,健全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升乡村治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将智能科技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各个角落,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活力。

干净整洁的村道 宣兰 摄

  党建+人才队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助力。近年来,那其村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以“乡愁感召人才、环境吸引人才、服务留住人才”的工作思路,加强乡情感召、创优发展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在外创业的人才回归创业,推动经济提档升级。那其村村支书黄祖周就是其中的一员,2017年,受乡情感召回村发展,积极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建立起鸡、鹅、清水鱼养殖场,今年那其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黄祖周也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4户村民回乡发展养殖业,并为村里吸纳培养储备干部10人。

那其村 “廉道” 宣兰 摄

  党建+基层治理,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我们一直致力于把那其村打造成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黄祖周介绍,为不断向这一目标迈进,那其村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建立起以党组织领导、村委会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基层治理框架,充分调动村民“主人翁”意识,让村民积极参与到那其村基层建设上来。现在的那其村村道整洁,村民的围墙上还挂着用稻谷、玉米等农作物制作成的“乡村振兴”主题画,将整个村庄装扮得别具一格。除此之外,还建设有“廉林”“廉道”等休闲场地,并不断发动村民参与各项乡村整治工作,村民们亲手为自己的家乡“穿新衣、戴新帽”,建设宜居和美的新农村。(宣兰 黄祖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