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示范校名单揭晓
2022-11-30 09:36:42 来源: 南宁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面加强劳动教育 培养孩子良好素养 南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示范校名单揭晓

  近日,南宁市教育局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南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示范校名单,认定广西巴弗罗古岳村等6个基地为南宁市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南宁市青秀区埌东小学等5所学校为南宁市第一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认定美丽南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18个基地为南宁市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等12所学校为南宁市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示范校。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南宁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开展评选,通过建设一批南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示范校,推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要求,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探索开展劳动教育的有效举措,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劳动教育工作的开展。

  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2020年南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宁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从系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切实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多元扩大劳动教育资源、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基础作用、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等七个方面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提高对劳动生产过程的认知,并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

  2022年,南宁市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南宁市教育局印发《南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率先在全区就劳动教育作了详细规划,在国家最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全市劳动课程及劳动评价体系,创新增加了我市高中学段劳动教育课程,整理各学段优秀案例供学校学习参考。

  劳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素养。下一步,南宁市教育局将继续把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来抓,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目标,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莫俊 吴彦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