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推进法治贺州建设
2022-12-05 18:21:46 来源: 贺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推进法治贺州建设 我市召开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12月2日,我市召开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建市20年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建市20年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职能作用,积极行使好立法权,颁布施行6部地方性法规,为加快我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行使好监督权,扎实推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累计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报告258项,开展执法检查235次和专题调研264次;行使好决定权,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和党委决策部署落实,累计作出重大决定决议134项;行使好选举任免权,累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58人次。

  此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强化备案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86件;严格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意识,累计组织宪法宣誓359人次;扎实推进宪法学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宪法学习教育200多场,近万人次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累计办理大会及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770件,代表满意率从89%上升到95%以上。 (见习记者邓静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