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青秀区:多措并举 共创“四清”校园
2023-01-05 19:20:05 来源: 青秀区纪委监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廉学校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清廉青秀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在南宁市青秀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城区教育局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以党建引领,推动清廉制度、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融入校园,扎实有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党建领衔抓清廉。自清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青秀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教育部门清廉学校建设主体责任,城区教育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领导班子、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会共315次,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人心;组织召开清廉学校建设专题会议共314次,专题研究部署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建立青秀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分片联系指导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稳慎推进城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制度建设助清廉。完善的制度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基础。为让清廉学校创建有迹可循,在青秀区纪委监委指导下,城区教育局起草制定《南宁市青秀区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工作目标以及工作方向,绘制出清廉学校“施工图”。每月印发《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总体安排表》,并运用“四定”模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每月量化,有序推动《南宁市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清单》和《南宁市清廉学校建设的十条措施任务清单》落实到位,把师德师风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为规范,从源头上防范“微腐败”发生。

  师德师风向清廉。德高为师,身正为范。青秀区纪委监委派驻城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将“清廉学校”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开展廉洁从教“四个一”活动。此外,以“清廉”系列活动为抓手,通过开展清廉专题党课、“每月一师”师德宣传及廉洁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教师执教能力和廉洁自律能力得到双提升。同时,青秀区纪委监委强化工作作风监督,聚焦资金使用、招生入学、设备采购、基建项目、饭堂食材采购、职称评定等12个方面开展廉政排查,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并组织进行整改。2022年共开展廉政风险排查98次,排查出风险点104个,制定防范、整改措施110项。

  文化活动润清廉。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和渲染。青秀区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厚植清廉理念、构筑清廉共识的关键内容,督促区教育局深入挖掘地方及学校的特色文化和历史底蕴,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活动中。如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在学生中开展了清廉故事会、清廉书法比赛、清廉文化多维融合课程等活动,引导学生加强清廉意识。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打造出清廉教育实践阵地,师生们下“清廉棋”、打“清廉拳”、唱“清廉拍手歌”、跳“清廉格子”、赏清廉花,让清廉之风在校园中盛行。

  目前,青秀区已实现清廉学校建设全覆盖,南宁市园湖路小学、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等5所学校被评选为清廉学校示范校。(谭媛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