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深化医疗“组团”帮扶协作 推动卫健事业提质增效
2023-01-06 20:15:55 来源: 忻城县粤桂协作办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东茂名市选派了5位专家到广西忻城县人民医院分别担任院长、科室第一主任和技术专家,并调整信宜市人民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化州市人民医院组团结对帮扶忻城县人民医院,通过人才培养、技术支持、资金投入、创新管理等方式,不断深化粤桂医疗帮扶协作,推动忻城卫健事业提质增效。

  依托结对帮扶和专家驻点传帮带,将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移植”到忻城。其中,全国百佳医院高州市人民医院为忻城县人民医院引进6S管理工作模式,传导“以病人为中心,以职工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帮助科室及医务人员建立更规范和可操作的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医院护理人员业务水平,先后改造了药房布局,完善了专家出诊服务、就医导诊服务等机制,并对医院进行环境“软提升”,全力营造温馨、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方面下功夫。

忻城县人民医院6S精益管理项目的理念打造和环境创设。

  运用“5G+远程医疗服务平台” 创新开展诊疗对接。利用信宜市帮助搭建的“5G+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培训指导,建立诊治“互通”桥梁,为县域周边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该平台还开展了“6S”管理项目等多期线上培训活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对接东部专家团队,有效提升医疗队伍业务水平。

  依托专家驻点帮扶 开展全方位的人才帮带培养。忻城县人民医院建立了帮扶专家挂任受援科室第一主任制度,由帮扶专家担任受援科室第一主任,负责科室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通过示范教带、学术讲座、教学查房等多种形式进行“传帮带”,培育科室业务骨干和储备人才,不断提高受援科室诊疗技术水平。截至目前,“组团式”帮扶专家开展手术、操作示范带教294台、举办学术讲座30次。

“组团式”帮扶专家带领科室团队与东部结对医院专家团队运用5G+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展会诊。

  助力打造重点科室 开展新适宜技术应用。根据医院发展需求确定了眼耳鼻喉科、骨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个重点建设科室,筹集帮扶资金300多万元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和开展人才培育,指导带动受援科室拓展新技术新业务,新增开展伸直型儿童肱骨髁上骨折经皮穿针固定术、胬肉切除自体结膜移植术等新技术18项。通过帮扶,血液透析室和健康体检科功能得到优化设置。开设了眼耳鼻喉科住院病区,购置了眼科手术系统、耳鼻喉综合治疗台等设备,大幅增强眼耳鼻喉科的诊疗能力。并通过眼科帮扶专家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带动眼耳鼻喉科应用推广新项目,科室成立两个月,已自主开展住院手术14台,收治病患150例。

忻城县人民医院新建的血液透析室。

  完善高年资医师出诊制度 推动医院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借鉴东部经验,医院出台了《忻城县人民医院高年资医师定期出门诊工作实施方案》,规范专家出诊制度,优化专家出诊服务内容,不断提升门诊质量、诊疗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医院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2022年9月实行该模式以来,新增安排高年资医师出诊138班次,其中组团式帮扶专家接诊433人次。

  下一步,“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粤桂协作结对帮扶单位将持续加大资金、人才投入,深化协作帮扶对接,在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培育,管理服务提升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帮扶协作,推动忻城医疗卫健事业再上台阶。

“组团式”帮扶专家开展义诊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