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藤县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国新陶都”正在崛起
2023-01-06 20:14:57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藤县陶瓷产业园,一条条宽敞的干道四通八达,一排排整洁的厂房错落有致,生产车间忙碌不停,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浓郁气息。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全景图

  藤县拥有丰富而优质的陶瓷原料——高岭土,依托资源优势和陶瓷产业转型的春风,藤县谋划1.5万亩、150条线生产线的陶瓷产业园,不断加大园区招商和以商招商力度,加快承接陶瓷产业转移,大力促进陶瓷产业企业落户。目前,园区已建成面积超18000亩,园区共有46家企业签约入驻,已投产企业26家(陶瓷企业15家、配套企业11家),共建成建筑陶瓷生产线49组,年产量超3.5亿平方米,陶瓷配套生产线15条。

广西欧神诺新材料有限公司

  近十年来,随着藤县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新舵、协进、欧神诺、蒙娜丽莎等一家家陶瓷企业先后入驻园区,陶瓷产业已经成为藤县工业发展、群众增收的拉动力,园区带动就业人数超2万人,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藤县本地的居民。

陶瓷生产车间

  2021年,藤县中和陶瓷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综合税收入库同比增长42%。园区汇聚了蒙娜丽莎、欧神诺、简一、宏宇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新汇星矿业、欧陶科技、元盛新材料等配套企业,形成了从原料深加工到陶瓷生产再到生产废料循环利用的完整产业链闭环。园区陶瓷产品涵盖仿古砖、抛釉砖、大理石瓷砖、内墙砖、外墙砖、中板、发泡陶瓷等种类。目前园区产能规模在广西建陶产区中名列首位,行业品牌集聚度高,2018年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2021年,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陶瓷产业基地•藤县”产业集群官方命名。

中和陶瓷国际交易中心

  未来,藤县将依托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抢抓机遇,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打造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园区积极响应市、县提出的打造陶瓷200亿产业目标,在现有商业销售的基础上建设以第三产业服务为主的“中和国际陶瓷交易中心”。预计至2025年,园区服务业已初成规模,二、三产融合效益凸显,陶瓷产业链条趋于完善。力争将陶瓷产业设计、研发、展示、交易、交通运输、综合智慧能源、固废回收利用等产业链高价值端在“十四五”末实现全面正常运营,全力将其打造成为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多龙头带动、链条配套齐全、集群效应强劲的“南国新陶都”。(梁能瑜 唐铭骏 梁金文 黎桂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