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马山:村企互惠结“硕果”
2023-01-13 11:06:19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马山:村企互惠结“硕果”

  1月6日上午,位于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的华星柑橘产业核心示范区的车间内,刚刚采摘的沃柑经过自动化清洗、分拣、包装,即将搭乘货车销往广东。种植企业负责人温作玲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示范区沃柑总产量将达110万公斤。

  记者注意到,每个装箱待运的沃柑都独立包装。“我们的沃柑主要通过大型超市整箱销售,每个纸箱上都清楚地写着‘来自马山’,这就对产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温作玲说,独立包装可以有效防止沃柑在运输途中受损,顾客购买后也可放置更长时间。

  为了更好地管理数百亩沃柑、从源头上确保产品品质,种植企业与立星村深度合作,不仅每年按年产值的12%与村集体经济分红,还积极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参与养护、采摘等工作,每年仅人工工资支出就超过250万元。“村集体和村民得了收益,大家也诚心实意地支持示范区发展,干起活来更用心、更卖力。”立星村驻村工作队员黎宇说,村企互惠结“硕果”,“双向奔赴”更有前景。

  近年来,马山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该县沃柑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成为不少村屯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全县沃柑种植面积达2万亩,预计今年产值接近3亿元。(记者/孟振兴 通讯员/黄慧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