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2023-01-13 17:14:30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广西新媒体中心报告厅里,200多名党员正在认真聆听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名家云直播”党课,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以“大力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能力建设”为主题作了精彩解读。

  场外,50多万人次同步通过网络视频云平台收看直播。“这样的学习方式既灵活又便捷,也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立足岗位不断提升能力素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八桂先锋系列平台学习了党课的桂林市灵川县委组织部干部刘淑云说。

  近段时间以来,广西认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载体,在全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讲行动,通过抓好示范宣讲、分层分类宣讲、抓实专题党课,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十年成就好辉煌,东兰山水满福光。列宁岩前通高速,红水河畔歌嘹亮……”在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巴学村广场,28名当地村民组成的“望云吹拉弹唱团”用武篆民谣、壮汉两种方言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引来掌声、喝彩声不断。

  河池市东兰县武篆镇巴学村“望云吹拉弹唱团”正在用民谣和方言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 东兰县武篆镇党委供图

  “我们把党的政策、社会发展变化都写进歌里,唱给更多人听。”活动主要发起人、该团负责人黄科介绍,除了用本地山歌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还弹唱《我们要联合》等东兰红色歌曲,激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创新宣讲形式,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宣讲入脑入心入行。广西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特点,充分利用山歌、夜话会、文艺节目等形式,使基层宣讲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街巷村头和千家万户。

  近日,受冷空气的影响,气温骤降,但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大山村却暖意浓浓,村民们正围坐在火炉周围,聆听驻村第一书记林志明精心准备的“围炉宣讲”。

  “这个‘围炉宣讲’搞得好,听得我们心里暖洋洋的。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更有信心和决心把家乡建设得更富裕、美好。”村民曾宪金说,他决定将自家1.6亩撂荒田转交村里的脱贫户复垦。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宣传带动,目前大山村已发动群众复垦撂荒田21亩,有效提高耕地使用率。

  玉林市陆川县珊罗镇大山村第一书记林志明以“围炉宣讲”的方式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曾日清 摄

  与此同时,广西还组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代表、人大代表等人员深入少数民族村寨,以村民自己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语言巡回宣讲和集中展播活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少数民族聚集区,带入寻常百姓家。

  “用‘汉语+彝语’来讲,非常亲切、通俗易懂,让我们很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听党话的信心和决心。”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保上村彝族村民杨启明说。

  “2015年,我们南坡乡的贫困发生率是36.42%,2020年底下降到零……”在百色靖西市南坡乡国门党校,该乡党委书记黄雨舟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面对面与60余名党员干部分享学习体会,引导大家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抬头可见的横幅标语,定期推送的掌上学习包;字正腔圆的汉语广播,纯正地道的壮语喇叭;领导干部的面对面领学,文艺先锋队的送学上门……连日来,百色靖西市充分发挥27所国门党校、9个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多形式、分层次、全领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真、讲实、讲好、讲生动,讲到党员心里,广西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让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鼓励“身边榜样”和普通党员上讲台,所有党员谈体会、谈收获。

  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共组建了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典型、优秀党课讲师等基层党组织宣讲团600多个,开展宣讲3000余场、党课15万多场,受众超300万人次。(柳风、申华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