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紧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机遇 柳江区全力发展智能家电产业
2023-01-14 10:38:16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紧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机遇 柳江区全力发展智能家电产业

  1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柳州市柳江区的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在广西韬优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只见繁忙的生产线上,经过清洗、分选、铆接、调芯等20多道工序后,每隔10秒钟,便有一台空调压缩机下线。

  智能家电产业是柳江区产业发展大盘的重要板块之一。近年来,柳江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不断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家电产业转移。自2019年5月中国家电50强企业志高·津晶集团落户以来,柳江区成功引进智能家电企业29家,已投产的智能家电企业达16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2022年完成产值超90亿元。近3年来,该区智能家电产业已累计完成产值达150多亿元,快速形成智能家电产业的“强磁场”。

  柳江区委书记玉秋静向记者介绍,为了促进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柳江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长三角家电产业转移机遇,在新兴工业园规划用地约1万亩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以承接东部地区智能家电产业转移,着力引进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产业及配套产业项目,逐步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家电千亿产业集聚区。

  为了招大引强,柳江区通过实施“一链一策一专班一方案”,建立智能家电产业链招商机制,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并发挥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广东庆达、广州环峰等与志高·津晶集团有多年合作关系的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基本形成“材料—零部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当前,柳江区不仅成功引进家电核心配套项目——投资60亿元的柳州高端PCB电子产业园项目,还有空调压缩机、家电电机、洗衣机离合器等项目,极大地提升了集聚区内智能家电产业的本地配套能力,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记者 张冠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