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广西北流:市井烟火唤春归 年味民味文化味
2023-01-16 18:43:56 来源: 北流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临近春节的广西北流市,年味扑面而来:火红的灯笼、喜气的鲜花造型、缤纷的彩灯,处处充满着久违的烟火气,市民们逛夜市、品美食、赏美景,在热闹喜庆祥和的迎春氛围里,感受着城市经济复苏的活力和文化带来的魅力。

  城区商圈人气旺

  “棉花糖太可爱了,爸爸,让我带一串回家吧!”在陵城商业街,与父母一起选购年货的小朋友赖着爸爸说。陵城商业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货品种类齐全,商铺日夜开张,不少家庭组团到这里置办年货。各商超、卖场结合各自特色开展线上线下节庆促销优惠活动,扩大节日消费市场。

图为1月13日晚的北流商业街。刘军 摄

  作为日间休闲消费的延伸主场,永顺夜市街也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为刺激经济稳定就业,北流市在乡贤文化公园北面设置夜市街区,提供136个摊位,夜市街主要经营各类小吃、服装、水果和小百货。一些年轻的摊主还选择用短视频、vlog形式记录摆摊生活,展示个性内容有效“圈粉”。

图为1月13日晚,北流永顺夜市街。刘军 摄

  文旅融合特色显

  烟火气渐浓,旅游需求也有所攀升,为助推旅游市场回暖,北流市充分利用康养文化、铜鼓文化、陶瓷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突出大容山、铜石岭、勾漏洞、陶瓷小镇景区,打造一条“传统文化游”线路。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北流市共完成旅游投资32.9亿元,其中大容山、铜石岭、勾漏洞旅游景区分别完成投资0.8亿元、1.2亿元、0.4亿元,勾漏洞景区成功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

  此外,该市不断扩大乡村旅游优质供给,推进“文旅+”“+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去年,民安镇丰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西埌镇木棉村、大里镇六厚村、民乐镇万平村荣获自治乡村旅游重点村。在近日公布的第一批广西生态特色文化旅游示范镇、村拟命名名单内,民安镇和新圩镇梧村榜上有名。

  惠民演出文化浓

  1月13日晚,在乡贤文化公园,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霸气威武的非遗狮舞表演拉开了北流市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群众春晚的序幕。晚会不仅有来自民间协会、团体、机构等热爱艺术的市民群众登台,还邀请了志愿者、消防员等群体亮相,歌舞、朗诵、情景剧等艺术表演先后上演。“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开心热闹的晚会了,开头的狮舞让我们瞬间就感觉像是在过年了,很有传统的味道。”市民谢女士说。

北流市在乡贤文化公园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群众春晚现场。李洪健 摄

  为了给“年味”增添气氛,北流市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谋划推出系列惠民利民文化活动,送春联下乡、美术书画展览、民间球赛以及参与感极强的阅读竞答等各类活动将陆续上线,以点带面为群众送去丰富文化大餐。(文字:曾洁 图片:李洪健、刘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