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一根粉葛藤牵出致富路
2023-01-16 18:41:15 来源: 藤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下正值隆冬,天气寒冷,但在广西藤县和平镇龙塘村粉葛种植户许欣东的种植基地里却热闹非凡,几名受聘的农民工正配合默契,利用铁镐合力挖出粉葛。与此同时,电商主播一边直播,一边售卖新鲜出土的粉葛,线上线下一片繁忙的景象。

  “2011年回来开始种粉葛,种了十多年的粉葛。2022年种了十多亩(粉葛),大概产值七万多斤,八万多斤左右。”许欣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之前一直在广东打拼,为了照顾家庭,2011年他从广东回来后便开始种植粉葛,经过十多年的成长,他从“门外汉”蜕变成“土专家”,现在他不但种植粉葛,也经营粉葛生意,不断把粉葛产业拓宽。

  在藤县葛香园农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把带泥土清香的新鲜粉葛放上机器传送带,经清洗葛根、粉碎磨浆、浆渣分离等多项机械化加工程序,最终生产出葛根粉。据悉,该公司每年收购新鲜葛根2500吨,生产葛根粉500吨,葛根茶50吨,葛根面500吨,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

  和平镇有悠久的种葛历史,因其个大、皮薄、质嫩、粉多、无渣、味甘等优点而远近闻名。和平镇通过创建和平粉葛现代农业示范区、培育龙头企业、粉葛研学营销中心等举措,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带、粉葛科技园、粉葛标准园、粉葛加工园、粉葛物流园、幸福新家园和休闲观光园及品种展示与技术集成示范基地、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产品加工示范基地、产品物流示范基地、幸福新村示范基地、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一带六园六基地”,促进粉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和平镇紧紧围绕产业强镇工作思路,以粉葛产业为抓手,加强科技创新,在政策、技术、资金方面大力扶持,突破发展瓶颈,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打响和平粉葛品牌,不断把粉葛产业做大做强。”藤县和平镇镇长唐奕伟说。

  近年来,藤县实施产业强县策略,加快粉葛产业现代农业化发展步伐,注重示范引领、龙头带动、能人带领,在粉葛品种研发、种植推广、市场销售、粉葛加工等方面下苦功夫,打出了政策、资金、技术等帮扶的“组合拳”,全力推进粉葛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吸引资本聚县、能人入县、技术进县,提高了粉葛产业竞争力,实现了粉葛品种改良进优、销售门路双线开花、加工产品“葛”色天香,让小小粉葛藤牵出了致富路。(覃武辉 黄湘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颖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9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