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忻城:古法红糖让年味更香更甜
2023-01-19 16:21:09 来源: 忻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香气喷喷,热气腾腾。近日,在广西忻城县城关镇泮水村东篱古法红糖作坊,六连锅里煮沸的糖水“咕嘟咕嘟”地冒着泡泡,几名工人正在过滤、摇瓢、打沙、入模,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制糖工人正在打沙

  古法红糖是忻城县家家户户必备的年货,也是逢年过节消费者送好友的佳礼。连日来,忻城古法红糖销售市场火爆,全县十几家红糖小作坊开足马力生产红糖,为冬日乡村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我们每天需要榨7吨甘蔗,生产红糖1600-1800斤,有原味、姜糖、花糖等各种口味。”东篱古法红糖小作坊负责人欧丽鲜介绍,一直以来,当地都有熬制红糖的习惯,采用古法工艺手工制糖,既保留了糖梗中对人体有益的各种天然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又保证了红糖的品质。

糖水入模

  随着红糖产业的日渐兴起,一批村民加入甘蔗种植,过上甜蜜的生活。目前,忻城县甘蔗种植总面积6.1万亩,甘蔗产业给蔗农带来经济收入约1.9亿元。

  “每年作坊一开榨我就来这里做工,天天都有一百多元收入。”作坊工人韦爱英说,她是隔壁黄金村人,她家是脱贫户,这几年主要靠种植甘蔗、务工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古法红糖是忻城县最具特色的农产品之一。近年来,忻城县不断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本土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抢抓新春商机,让古法红糖、忻城糯玉米、金银花等各式土特产变身“年货大礼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忻城特色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据统计,2022年忻城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3775亿元,比去年增长6.29%,其中古法红糖网络零售额约占40%。(蓝春青 韦娟娟 蓝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