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凭祥:口岸进口水果贸易红火
2023-01-20 09:40:08 来源: 广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凭祥:口岸进口水果贸易红火

  1月17日,在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大卡车出入园区、川流不息。来自越南的菠萝蜜、泰国的榴莲等进口水果在这里经过海关查验,进入中国市场。

  在海关查验平台,货主马文虎从货车上随机取出几箱火龙果,接受海关工作人员的查验。他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国内水果需求量大,最近公司进口水果每天有二十多柜销往国内,其中包括榴莲、火龙果、菠萝蜜、龙眼等。这些水果当天到就能当天验放,大家可享受到更新鲜的水果。

  作为中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陆路大通道,凭祥市迎来东盟水果进口高峰期。据统计,2022年1—11月,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17.16万辆次,进出口货运量273.08万吨,进出口货值1705.51亿元。

  凭祥积极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加快融入RCEP“朋友圈”,积极打造联通中国—东盟的国际大通道。目前已开通22条跨境公路物流线路、13条跨境铁路班列,较2015年新增一倍以上,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枢纽城市。

  重庆润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卢学壮介绍,该公司一共代理申报进口了80多柜、约1300多吨越南榴莲。由于价格实惠、品质好,所以越南榴莲在国内市场的消费群体庞大,在市面上很受欢迎。

  RCEP生效带动成员国之间的农产品贸易合作更为密切,缅甸的香蕉、柬埔寨的龙眼、越南的榴莲已获得中国检疫准入。

  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眼下正值越南水果上市旺季,一车车错峰水果持续从友谊关口岸入境,发往中国各地,助力中国“吃货”实现“水果自由”。

  友谊关口岸是东盟农产品输华的重要便捷通道。为保证水果进口安全,凭祥友谊关海关对输华水果进行严格检疫检验,同时通过建立进境水果“绿色通道”、实行“7x24小时”预约通关、实验室快速检测等措施,大大缩短了水果进口通关时间。

  “水果属于易腐鲜活货物,对物流运输、仓储和通关时效的要求高。我们在严格检疫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建立进口水果绿色通道,提供‘7x24’小时的预约通关服务,实行分层查验、附条件提离等便利措施,持续压缩进出口水果的通关时间。在友谊关口岸建立进口榴莲专用通道,设立查验专用车位,专班查验快速验放,保障质量安全、品质优良的进口水果装进国内消费者的年货篮子。”友谊关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黄菲菲表示。(记者 杨秋 通讯员 黄聪 陈杨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