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全国地表水水质“三连冠” 这座工业城市是如何治水的?
2023-01-31 12:15:48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无人机拍摄的广西柳江柳州市区河段。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一湾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有着“工业城市中山水美,山水城市中工业强”美誉的广西柳州市,在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再次登上榜首。自2020年首次获得水质冠军以来,柳州市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年度第一。

  柳州市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企业达3000多家,作为工业重镇,柳州是如何“护水”“治水”,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

2021年9月4日,在广西柳州,水上公交船在柳江上行进(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柳州市坚持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精心绘制‘护水图’、念好‘治水经’、续写‘兴水记’。”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介绍到。

  近年来,柳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水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让现代工业与绿水青山交相辉映,全力守护“水质冠军”金字招牌。

  为更好的推进柳江流域治理,2021年10月1日柳州市颁布了《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22年成立了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柳州市柳江流域保护工作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明确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规范采砂管理、利用河长制工作平台,深入推进联席合作机制等一系列柳江流域重点工作目标。

  柳州市还将按照条例的要求,围绕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编制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建立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出台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补偿制度等内容提高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条例、懂条例、守规定、用条例,主动投身到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

2020年8月16日广西柳州市柳江水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黎寒池 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开展好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柳江流域生态功能、水资源状况、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等,科学合理编制《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制定整治方案,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开展柳江流域水环境专项整治,推进香兰河、九曲河、石榴河等对柳州市水质影响较大的支流的综合治理,将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精准监管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柳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努力实现柳江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君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