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南丹:龙狮跃动闹丹城 万人空巷共欢腾
2023-01-31 19:06:21 来源: 南丹县融媒体中心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龙狮送福闹新春,家家户户笑开颜。1月29日,大年初八,广西河池市南丹县街道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来自南丹县各乡镇的9支龙狮队伍共300多人在县城环城巡游,精彩纷呈的舞龙舞狮表演,为乡亲展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久违的年味儿再次溢满南丹的大街小巷。 

  在春节期间举办龙狮巡游,是南丹人的集体回忆。在一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中,2条巨龙打起头阵,上下舞动、欢快游弋,8对狮子你来我往,摇头摆尾,或憨态可掬,或勇猛威严。龙狮共舞,互相逗趣,满载新年的美好祝福穿梭巡游,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乡亲驻足观看,不少小朋友摸狮头、讨吉祥。

  游行中还有一支独特的狮队,叫做南丹壮族板狮,也称斗牛狮、地狮或者鬼狮,是南丹壮族群众节日庆典等活动中常常上演的项目。南丹壮族板狮制作技艺于2020年12月入选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南丹县芒场镇者麻村者扛屯表演队的板狮传承人黎敬武说:“我们表演的节目叫做《拜五方》,这个狮头比较特殊,是我们本土文化的狮头,叫做板狮,传到我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希望通过表演能够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李琪 韦海娟 林晓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