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开春润丰年 贺州蔬菜基地采收忙
2023-02-06 18:34:58 来源: 贺州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菜农在采收芥菜。

  一年之计在于春。位于贺州平桂、铺门、钟山、富川的4个大型蔬菜基地纷纷迎来春收季,菜农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准备将新鲜采摘的蔬菜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地区。

  2月1日,在贺州平桂区东融(供港)蔬菜基地,100多名菜农在忙着采收卷筒青、毛白菜等各类蔬菜,并麻利地把一箱箱包装好的蔬菜装车远销粤港澳及东南亚国家。

图为菜农在采收西兰花。

  据了解,贺州平桂区东融(供港)蔬菜基地于2022年建成使用,基地种植面积约1200亩,主要种植卷筒青、毛白菜、元宵白、芥菜、西兰花等蔬菜,这些蔬菜一年一摘,2022年产量达2400吨,产值达600万元。贺州农投平桂区东融(供港)蔬菜基地负责人邓照光说,他们都是按照客户的订单来跟农户签定合同,销路有保障,预计2023年产值会翻倍增长。

图为菜农在采收芥菜。

  迎着一缕春风,位于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梁屋村的万亩设施蔬菜种植加工基地同样热闹非凡,菜农们有说有笑,精心挑选着鲜嫩的豆杯。

  钟山县公安镇的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通过采用“基地示范+龙头企业带动+订单大户+合作社+种植大户”模式,吸引了农业投资商大力发展蔬菜贸易,实行“五统一分”模式,与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稳固购销合同,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当地800多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我们一共种植了蔬菜1000多亩,其中豆杯种植有400亩,我们豆杯都是运往粤港澳大湾区,目前我们一共生产了4万斤的豆杯,销售金额的话大概有300到400万元。”贺州农投钟山供港蔬菜基地负责人李泳聪说。

在贺州平桂区东融(供港)蔬菜基地,菜农们在装车。

  目前,贺州已在三县两区建立4个2000亩以上核心基地,分别为八步铺门基地、富川古城基地、平桂长龙基地、钟山公安基地,总面积近1万亩,配套建设种植育苗大棚、水肥一体化喷灌、智慧农业溯源系统、检验展示中心、仓储冷链中心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推广“稻菜轮作”特色种植模式,年产量达7.5万吨,产值达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0万元,有效解决各县区冬闲田及撂荒地问题,助推贺州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字:李丽司 侯臣 梁家杰 图片:莫丽祯 黎豪图 张雅洁 陆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雨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