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政务信息推广
2022年广西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700万标箱、7000列”目标任务
2023-02-08 18:37:23 来源: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列装载着5300件印度进口原糖的海铁联运班列抵达兰州新区,标志着“印度孟买—钦州港—兰州”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成功开行,打通了一条我国西北地区进口原糖物流贸易的新线路。数据显示,2022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8820列,提前71天完成年度7000列目标。

  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通道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广西完成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600亿元、集装箱吞吐量7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7000列、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保4争6’”等各项目标任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取得了大幅度提升、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取得了显著增强、降费提效优服综合政策取得了明显实效、通道物流规模增长速度取得了较大突破。

政策扎实落地 通道建设不断提速

  秋冬时节,挖掘机伸展铁臂,工程车往来穿梭……在平陆运河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平陆运河连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港,是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

平陆运河钦州先导建设工程2号标段。周军 摄

  为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2022年广西印发《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双7”补助方案》等10多个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抓好通道建设各项工作;出台《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开发建设运营支持政策》《关于强化北部湾海域空间资源统筹利用支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及早释放政策红利和效能。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网络的不断完善,通道运行效率的显著提升,物流市场需求也会随之加速扩张。要高质量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在各类政策的合力加持下,广西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建设中跑出“加速度”。

  水运领域重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顺利完成立项、可研和初步设计审批,并于2022年8月28日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全年完成投资超过36亿元。

  主通道铁路项目成果丰硕。南宁至崇左高铁建成运营,防城港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防城港站增建四股到发线等一批疏港铁路项目建成投产,南防铁路钦州至防城港增建二线开工在即,贵阳至南宁铁路将于2023年底全线建成运营;黄桶至百色铁路已由国铁集团联合黔桂两省区政府将项目可研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黔桂铁路增建二线、云桂沿边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G80南百高速改扩建一期、钦州海棠至勒沟、东兴至凭祥等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南丹至天峨、田林至西林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超过80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00公里以上。

2022年12月5日,南宁至凭祥高速铁路南宁至崇左段开通运营。徐天保 摄

  港口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运营,实现15万吨级集装箱船靠泊,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项目加快建设,将于2023年建成投产,全年北部湾港新增综合吞吐能力超3000万吨。

一艘15万吨级大型集装箱船靠泊钦州港。赵冠雄 摄

  南宁机场“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南宁机场公共货站二期建成投入使用,南宁机场空侧转运中心及国际待运区开工建设,南宁机场T3航站区及配套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并于2023年1月8日全面启动项目建设。

  物流枢纽节点布局持续完善。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获批,柳州铁路港核心区(西鹅铁路物流中心)启动运营,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重大物流枢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扩大“朋友圈” 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

  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物流需求大幅增加。“2022年没有淡季。”北部湾港北海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北海铁山港码头,运送货物的车辆川流不息,随着临港企业和腹地客户增多,码头业务更加繁忙。

  2022年广西通道物流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快速增长。年内积极开拓河南、河北、江西等省份市场,目前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已覆盖17省60市113站,实现西部12省份全覆盖。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8800列、增幅超40%,提前71天完成年度7000列目标。

  北部湾集装箱航线逐年递增。2022年正式开通钦州至北美西集装箱班轮,填补了北部湾港连接北美地区远洋直航航线的空白,年内共开通11条集装箱航线,航线总数达75条,实现与10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多个港口通航。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2万标箱、增长16.8%,增速连续5年排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完成货物吞吐量3.7亿吨、增长3.7%。

  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不断拓展。2022年新开通南宁至新德里、沙巴、河内、金奈等7条国际货运航线,航线总数达17条。全年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完成7.3万吨、增长207%,增速位居全国29个千万级机场前列。

  跨境陆路运输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中越跨境班列(经凭祥铁路口岸)累计开行2182列、增长14.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凭祥友谊关口岸对越陆路边境公路始终不间断运行。

创优营商环境 加速激发通道经济活力

  近年来,港口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交通更加便捷,北部湾区位优势凸显,国际国内诸多知名企业落户广西,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在中马‘两国双园’及RCEP政策引导下,企业大力发展东盟贸易。”广西钦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泰国木薯片、印度尼西亚矿产、马来西亚棕榈油、缅甸碎米等货物搭乘船舶运抵钦州港“下船上车”,再通过海铁联运班列分拨到西部其他省区市。该企业依托钦州港的区位优势,打造国际贸易全程供应链服务体系,目前公司年营业额已达50亿元。

平陆运河钦州先导建设工程2号标段。周军 摄

  近年来,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目前,北部湾港中介服务费已与宁波港基本持平。

  深化通道沿线“单一窗口”合作,与重庆实现桂渝舱单、车辆进出境等业务数据共享;稳步提升“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应用水平,持续加大“先放后检”等改革力度。据显示,2022年广西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11.65小时、0.3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9.41%、97.3%,通关效率明显提升。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西部地区的货物通过北部湾港出海,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2022年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经广西口岸进出口5237.3亿元,有力助推广西外贸稳增长。

  凝心聚力新时代,昂首阔步新征程。2023年,广西将全面提升通道基础设施能级,加快提升北部湾港现代化水平,着力提高通道运行质量效率,大力推动通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形成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短、服务好、价格优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黄永辉 许丽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敏
新闻评论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8441